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03學年度大學註冊率5私校7科系掛零
by 趙永祥 2015-01-02 14:05:03, 回應(0), 人氣(1808)


103學年度大學註冊率5私校7科系掛零

2014-12-30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張錦弘/台北報導

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4/12/30/1/464503.jpg&x=0&y=0&sw=0&sh=0

 

教育部首度公布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五所私立技專校院的七個系科招生掛零;一般大學則以興國管理學院的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新生註冊率最低,只有百分之三點三三,興國其他五個學系,新生註冊率也都低於兩成。

 

教育部昨公布大專校院本學年上學期的新生註冊率(網址:https://stats.moe.gov.tw/enrollweb),公私立學校中,新生註冊率不到六成的科系所(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

博士班有百分之卅三點六,

碩士班百分之十九點四,

學士班有百分之九點六。

系統顯示,新生註冊掛蛋的學校多位於中南部,其中以大華科大有三系最多,包括數位內容科技系(四技)、餐飲管理系(二技)、生活應用科技系(二技),今年招生全「摃龜」。

 

其他「等無人」的科系,還包括高苑科大銀髮族事業管理學位學程(二技),大仁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二技)、大漢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經營系(二技)、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生活服務產業系(四技)。

 

一般大學中,以興國管理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的註冊率百分之三點三三最低,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招生名額,該系今年核定招收卅人,依此推估,只有一人來註冊;該校的國際度假旅遊系註冊率也只有百分之六點六七,依教育部核定該系招四十五名推算,只招到三人。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分析,新生註冊率低的原因,可能來自學校的地理位置偏遠,無法吸引外地學生前來就讀,或是學校本身辦學品質不佳、投入的辦學資源太少。李彥儀說,私立大專校院若學生數低於三千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不到六成、或教務評鑑未通過、或積欠教職員工薪水,或違反教育法規,就會列入專案輔導。目前已有六校(四所技職校院、二所一般大學)列入退場轉型的輔導名單,但教育部不願透露有哪些學校。

 

新聞報導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10942


教育部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

https://stats.moe.gov.tw/enroll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