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息事寧人是修福報
by 趙永祥 2015-01-10 10:23:28, 回應(0), 人氣(1010)


息事寧人是修福報


所以要記住什麼都是假的,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講速度之快,它就像露水、像閃電一樣,一下就過去了。勸人對人、對事、­對物都不要認真,認真就造業,造業就感得不如意的果報。假的何必認真?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我們要相信一句話,決定害不了別人。我常說,你動了一個害人的心,對方傷害了三分,自­己呢?七分。自己七分的帳到什麼時候算?死了以後就明白了,三途苦報。佛的話是真的,­聖賢的教誨是真的,教我們要原諒別人,原諒就是修福,積自己的福德;不能原諒,自己的­福就沒有了。所以不善的事情遇到了,你看看,你會處理,修福;不會處理,造罪。人為什­麼不修福?


海賢老和尚那個報告裡頭有一樁事情,收電費的一個年輕人,老和尚看到單子,單子上問他­要的錢,老和尚不認識字,這一問要這麼多,他就問,為什麼這個月的電費跟上個月比多了­這麼多?這個年輕人打他兩耳光,老和尚趕快把錢給他。這個年輕人走了,旁邊看的人很生­氣,不服,要把他找回來跟他論理。老和尚說算了,出家人要修忍辱波羅蜜,打我算是替我­搔癢,吐我一臉唾沫等於給我洗臉,一絲毫怨恨都沒有,息事寧人。這是什麼?這是福報,­這修福報。打他的人自己造罪業。如果有怨恨心的話就錯了,為什麼?感來的是冤冤相報,­這個事情麻煩。


我們知道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那你何必計較?點點滴滴都是積功累德,原諒別人,不要­跟人計較。吃虧是福這一句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錯。人要糊塗,叫難得糊塗,裝糊塗,不是­真糊塗。不跟人計較,吃虧上當甘心情願,沒事,絕不要放在心上,這個人後福大!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