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聚焦大學整併/ 大學合併 持續推動
by 趙永祥 2015-01-15 14:53:41, 回應(0), 人氣(919)


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聚焦大學整併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年首度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上午,來自全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75位校長共襄盛舉,會議中最熱烈的話題,依然是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以及大專校院整併的壓力,總統馬英九和教育部長吳思華都在會中強調,長遠來看,大學整併是非走不可的路。

==教育部長 吳思華==

部裡一直都沒有說

要強迫學校一定要整併

我想先利用這個機會來說明

但是我們希望能夠積極

來鼓勵大學發展的需要

做必要性的整併

為了表達部裡

對這個事情的支持

我們在目前的辦法中

有清楚的說 如果整併以後

在經費的補助跟招生的名額上

是絕對不會更動

近年來少子化的趨勢,使得不少大專校院面臨學生不足的問題,少數學校已經退場關閉,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十所學校完成整併成為五校,另外還有七所學校在教育部的鼓勵下,正積極推動整併工作。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在併校上,教育部會針對招生、經費、校園土地規劃、系所調整、以及教職員轉任或轉職等重要問題上,給予全力支持。


大學合併 目前推動3案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少子化使大專校院面臨轉型、退場危機,教育部推動大學合併,目前正在進行的有3案。

根據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在立法院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目前推動合併的案件包括,第一,台灣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第二,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第三,康寧大學、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私校)。

教育部推動公立大學整併的基本條件是「單一縣市超過2所國立大學且學生數低於1萬人」,並同時考量學校領域分布的廣度、互補程度,以及招生規模、學校自籌經費能力等。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今天質詢表示,大學整併速度太慢,宛如「牛步」,尤其是私立學校,整併遭遇許多困難,教育部應該祭出更積極的措施。

目前台灣有159所大專校院(不包括軍警),過去只有5案成功合併,包括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為嘉義大學);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大學(合併為東華大學)。

近年成功案例還包括,台中技術學院與台中護理專科學校(合併為台中科技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屏東大學)。

https://tw.news.yahoo.com/%E5%A4%A7%E5%AD%B8%E5%90%88%E4%BD%B5-%E7%9B%AE%E5%89%8D%E6%8E%A8%E5%8B%953%E6%A1%88-025559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