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少子化衝擊/博士生將減招近37% 大學生將減招12萬人
by 趙永祥 2015-01-16 00:21:34, 回應(0), 人氣(810)


博士班註冊率掛零 名校擬減招

少子化衝擊/博士生將減招近37% 大學生將減招12萬人

聯合晚報



2015-01-15 14:59:07  

少子化招生衝擊,教育部規畫十年內大學生、博士生都要大幅減招。 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少子化招生衝擊,加上越來越多博士生畢業找不到工作,教育部規畫十年內大學生、博士生都要大幅減招;其中大學生減招近12萬人、博士生減招近37%,但要從頂尖大學和典範科大的博士班「招生減量」,逐年調降博士生人數。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除了少子化學生減少,學校教職缺也越來越少,未來不需要太多的博士生,因此希望逐年減招以調節人數;同時著手研擬「學術導向」博士,最快新學期開始,以公費概念推出全額獎學金,希望收到「真正的菁英」,但規定須在一定年限內攻讀完學位。

103年19校36班註冊掛蛋

教育部日前公布103年各大專校院系所註冊率,包含台、清、交、成、中山等頂尖大學,有19校36個博士班註冊率掛零,博士班面臨供過於求危機。

博士生人數將降至4800人

教育部規畫,民國112年,博士生人數將從102年博士的7670人調降到4800人,減招37%;學士生從30萬1820人降至18萬2293人,減招近12萬人;碩士生則從5萬3834人降至4萬6000人,減招7800多人。

近3年博士班招生及10年瘦身目標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王彩鸝

分享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5至10年會出現人才斷層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台灣很多尖端科技還是需要高階人才,近年博士班念的人越來越少,降幅又快又猛,若貿然調降,估計五至十年內國家就會出現人才斷層。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不能只用「減法」思考

「教育部要檢討的是,核定博士班招生名額時不能雨露均霑,而是當給則給,不當給不該給。」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博士班招生人數不能只用「減法」思考,從國家整體產業趨勢及人才需求看,仍應維持一定數量的博士人才培育。他舉例,高科技產業需要研發創新人才類別,招生名額就不能減,但有些領域、技職體系不需要那麼多博士生,就應緊縮。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減量趨勢 課程應更細緻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則認為,博士生減量是未來趨勢,但課程應該更細緻化分流,要就業的博士以產業學習為主,要謀教職的則加深專業課程。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4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