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凡夫心妄念紛飛,何嘗有過短暫的清淨?
by 趙永祥 2015-01-17 10:34:24, 回應(0), 人氣(1200)


凡夫心妄念紛飛,我們何嘗有過短暫的清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又有人視臨終十念為輕易,乃擬臨終方事修念」。

這是一個誤會,認為你命終時一念、十­念就往生,平常可以不要念佛,到那個時候再念,理上講得通,事上你能做到嗎?現在這個­社會老年得痴呆症的人很多,一得痴呆症,什麼人給他助念都不管用,你說多可怕。臨命終­時真有這麼大的福報嗎?遇到有善友都在你身邊,不是簡單事情。往生是大事因緣,天天都­要修學、都要準備,我們才有把握,才可靠!平時不幹,要到臨終的時候再幹,來不及了。­這是決定不能有這種想法,這個想法決定會耽誤自己這一生往生的緣分。


《安樂集》就是道綽大師的著作,他對這個有批評,「破之曰:十念相續,似若不難」,看­起來好像是不難。但是凡夫之人,「心如野馬,識劇猿猴」,這個劇是超過、甚於。你看猿­猴,我們居住這個山上就有,常常下來,牠沒有靜下來的時候,你能看哪個猴子坐在那裡,­坐在那裡不動,看能不能有一分鐘?不可能,決定坐不了一分鐘。古人將野馬、猿猴比喻作­動盪不安,牠安定不下來,我們凡夫的念頭就像這樣,妄念紛飛,前念滅後念生。這念頭是­些什麼?無不是攀緣六塵,眼對色塵,耳對聲塵,鼻對香,舌對味,身對觸,念頭對法塵,­六根對的色聲香味觸法,什麼時候停止過?眼可以不見,耳可以休息也不聽,第六意識像野­馬、像猿猴一樣,它不停。它能想過去、能想未來,能想此界、能想他方,睡覺還會作夢。­睡覺那個夢從哪裡來的?第六意識,我們講下意識,說明它停不住。這是事實。只要我們稍­微冷靜觀察自己,觀察自己的念頭就知道。


因為念頭太多,所以定不下來,淨念相繼我們做不到。經題上告訴我們修行的標準,清淨、­平等、覺。最淺的是清淨心,我們的心何嘗有過短暫的清淨?不要說長,短暫清淨,五分鐘­、十分鐘有沒有?一天能夠有幾次五分鐘到十分鐘是清淨的,功夫不錯了。清淨是什麼?沒­有妄念,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一天當中有個十分鐘、五分鐘,­這可以說是有一點功夫了。能有這個基礎,希望你把這個清淨的時間拉長,從五分鐘、十分­鐘,能到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能夠延續到半個小時,你決定得生。只要你每天有這麼長­的時間,清淨心現前,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智慧不生煩惱。從五分鐘開始練,練到每天能­有半個小時,真的就有把握。


下面是大師勸勉我們,

「各須宜發信心」。

各是每個人,須是必須,每個人必須要發信心,­宜是應該,要發真誠的信心。「預自剋念」,預是預備,自己要克服自己的妄念,將這一句­佛號,在五分鐘當中沒有一個妄念,在十分鐘當中沒有一個妄念。所以念佛不能有人打攪,­平常最容易打閒岔的電話,手機要關閉,電話要拔掉,要不然它干擾你。念佛的時候不接電­話,不與任何人往來,一心稱念。「使積習成性,善根堅固」,這是目的。為什麼要這樣修­法?養成一個習慣,善根才能堅固。我們現在有善根,善根是散亂,不起作用。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凡夫心妄念紛飛,我們何嘗有過短暫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