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部砍大學招生名額
by 趙永祥 2015-01-17 16:37:12, 回應(0), 人氣(1038)


教部砍大學招生名額 

2015-01-16 /聯合報 

教育部砍大學招生名額,又降低生師比,讓公私立大學校長急跳腳,批評政策讓大學左支右絀,不是逼死大學,就是漲學費逼死學生;大學生則認為生師比不重要,老師「在精不在多」,也認同要砍招生名額,避免學歷貶值。

教育部為因應少子化,預計至一一二學年要減招十三萬人,較一○二學年度減招三成五。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每個系所狀況不一,應「動態性調整」,每年盤點,不應硬性規定一個目標數字,有社會需求的系所,或像醫師、會計師、律師等有證照制度的科系,不應調降招生數。

至於哪些系該調整名額,楊泮池建議讓學校彈性處理,比如把碩博士班的數量一起檢討調整,而非分開計算。他也說,未來產業發展很難預料,假如某些產業突然竄起,需高階人力,但卻沒培養碩博士生,反造成困境。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也質疑,近年來報考博士班的人越來越少,加上少子化,原本博士生的降幅就已又快又猛,若現在又要政策調降,估計五至十年內國家就會出現人才斷層。

教育部昨天也提出高教轉型,要降低生師比。清大校長賀陳弘說,這勢必增加學校人事負擔,可能引發大學增聘更多兼任教師,以節省專任教師退撫金開銷。

台師大許姓學生說,大學錄取率太高,減招是好方法,但教師品質不見得會因生師比下降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