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解開過去沒有學佛所結的怨
by 趙永祥 2015-01-27 09:14:26, 回應(0), 人氣(1046)


解開過去沒有學佛所結的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dduM0ecU4&feature=youtu.be


沒有慈悲心的人不能往生,為什麼?菩提心裡頭有慈悲,沒有慈悲心的人菩提心沒發,念佛不能往生。經上講得很清楚,「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沒有菩提心,光有一向專念,不能往生。經文千萬不能錯會意思,世尊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我們自己疏忽、大意了,沒有注意到,以為念這句阿彌陀佛就行。你看看海賢老和尚有沒有慈悲心?真誠、清淨、慈悲,他統統具足。


我們淨宗學會提倡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自受用,慈悲他受用。菩提心說了十個字。要記住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叫發菩提心,這個人能往生,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記住,經上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沒有菩提心,一向專念,是跟淨宗結一個法緣,阿賴耶識裡頭落謝淨土種子,這一生不能往生,千萬不能疏忽。疏忽不是佛說經疏忽,也不是黃念祖老居士註解疏忽,是我們自己太大意了。一定要愛護別人,要關懷別人,不能跟人做敵、做對頭,那完全錯誤。


冤親債主是過去沒有學佛結的怨,現在沒法子。現在學佛,發菩提心,將我們自己修行功德都要迴向給冤親債主,希望把這個冤結化解。他那邊沒有化解,我這邊化解了。這不能不知道,這都是往生的障礙。

阿彌陀佛來接你的時候,你還有怨恨、還有貪愛,還沒有放下,佛就走了,佛不等你。真正想往生,現在就要放,你還等什麼時候?你要想等到明天,明天還有明天,到臨命終時還沒有放下,你這個機會就錯過,多可惜。所以這個事情不能等,趕快要抓住。

在這個世間別想自己,自己隨緣就好,隨喜功德,說什麼都好,做什麼都好,決定不要放在自己心上,自己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念到底,一直念下去。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