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張顯耀案∕兩岸吹變奏曲 經濟發展更添變數
by 趙永祥 2015-02-11 08:31:47, 回應(0), 人氣(959)


張顯耀案∕兩岸吹變奏曲 經濟發展更添變數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聯合報/2015/02/11)
檢方對張顯耀洩密案處分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無疑是對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投下一顆震撼彈。日前,原擬於金門舉行「王張會」無預警破局,凸顯兩岸關係已吹起變奏曲,不僅對台灣政經發展產生危妙的變化,若影響兩岸經貿,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將極不利。

二○○○年迄今十四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全球競爭力可謂節節敗退,優勢也漸漸消失。台灣經濟衰退原因不一而足,政治凌駕經濟、國家領導者無能、朝野惡鬥;又陳、馬二位總統任內換將之快,猶如走馬燈,政策無延續性實難辭其咎。日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亦無奈去職。馬政府的財經閣員紛紛掛冠求去,無怪乎被綠營人士形容為跳鐵達尼號求生。

不可否認,另一個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兩岸政策。李登輝任內採「戒急用忍」政策;陳水扁任內則採取「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這種近似鎖國的兩岸政策,讓台灣錯失中國經濟成長契機,加上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失敗,經濟難以起色。馬英九上任後主打積極開放的兩岸政策;如今,ECFA早收清單、放寬陸客來台等政策皆初見成效;但六三三政見跳票、服貿協議及自貿區條例受阻、貨貿遙遙無期,這項得意的政績恐怕要功敗垂成。

去年飽受食安風暴的影響,但經濟成長率粗估為百分之三點五一,不僅為三年來最佳、稅收創新高;也高於南韓、新加坡及香港。其中,ECFA的早收產業成長達三成六,為去年的出口創造很好的效益亦功不可沒。

展望今年,台灣經濟雖處於「新平庸」狀態,設若物價持續走跌、企業出現加薪潮、實質所得相對提高,進而帶動內需消費成長,則有機會持盈保態,續呈溫和成長。唯大陸經濟成長在去年創下廿四年新低後逐漸降溫、債務風險升高;又大陸市場占台灣出口四成,也是台、韓二國的主要戰場,今年中韓FTA生效後半年內,將逐漸對台灣的產業產生衝擊;加上歐元區經濟疲軟,將平添不少變數。

有評論者認為,馬英九總統缺乏政治想像與政治手腕;在經濟政策上亦難以施展、加上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失利,猶如跛鴨總統。美國總統歐巴馬因國會改選失利影響,最近在內政、外交政策的積極施為,有效掃除了跛鴨形象,期許馬總統也能。因為,若未來一年半左右的任期不振作起來,應用智慧與能力突破兩岸政策上的困境,台灣恐將坐困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