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華爾街日報能源週報(2015/02/13)
by 趙永祥 2015-02-13 18:29:41, 回應(0), 人氣(1293)


Date: 2015年02月13日

本周回顧:本周油價走勢震盪,歐佩克上調原油需求預期以及烏克蘭達成停火協議對油價構成利好,而伊朗核談判和供應過剩擔憂拖口油價下滑。

深度閱讀:為了盡可能地將鋁留在國內,中國政府對每噸外銷鋁都征收15%的出口稅。這使得出口鋁的形態也漸漸發生改變。想方設法避稅的中國冶煉廠將出口的鋁偽裝成所謂的“半成品”,運出國門口再次熔化、重塑成需要的金屬形態。

本周回顧


***石油天然氣

歐佩克:2015年全球對歐佩克原油的需求將上升 
歐佩克在月度石油市場報告中表示,2015年全球每日對歐佩克原油的需求將增加約11萬桶,至2,920萬桶,此前歐佩克將每日石油需求上調了40萬桶。

美國石油產量增長放緩將為油價回升舖平道路 - IEA 
國際能源署周二表示,今年下半年,油價走低將打擊大幅增長的美國頁巖油生產,提振對石油輸出國組織石油的需求,為油價回升舖平道路。

烏克蘭談判達成協議 將於周日開始停火 
法國和德國領導人達成協議終止烏克蘭與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勢力間長達10個月的沖突。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記者表示,這份協議要求從周日開始停火,雙方都撤回重型武器,並且列出相關步驟,以給予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勢力控制的地區更大的自治權。

石油投資減少未解決供應過剩問題 
巴克萊稱,石油公司支出削減以及油井數量減少對市場上當前的原油過剩問題幾乎沒有影響。據石油服務承包商貝克休斯公司的調查顯示,上周美國作業油井數量減少83個,至1,140個,為2011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巴克萊稱,某些情況下,非歐佩克石油供應繼續上升,巴西的產量大幅增長,其他國家提供補貼或調整特許使用權費以幫助生產商擴大產量。

頁巖油的抗跌性可能高於歐佩克的預期 
ETF Securities聯席董事Simona Gambarini稱,事實可能會証明,美國頁巖油比歐佩克原油的抗跌性更強。去年11月歐佩克決定維持原油產量上限不變,發起了針對美國頁巖油的價格戰。歐佩克做出該決定是基於這樣一個假設:在油價低於每桶85美元的情況下,美國將有一半的頁巖油產量受到沖擊。但Gambarini稱,北達科他州Bakken油田多數產量在每桶40美元及以下仍能盈利。而且,多數美國原油生產商已經對2015年的多數產量進行了套期保值,通過衍生品鎖定了較高的價格。最後一點,鑽探設備本身的減少並不一定意味著原油產量實際上將下降,因為它可能是石油行業效率提高的反映,即開發頁巖油需要的鑽探設備減少。

原油庫存是油價形成的關鍵因素 - 法國興業銀行 
法國興業銀行大宗商品研究部駐亞洲負責人Mark Keenan說,鑒於今年仍將是美國葉巖油高產年,美國原油庫存將繼續增加,石油的可獲性和儲存成本將是油價形成的關鍵。他說,布倫特油價要跌至每桶49美元或更低,浮式儲油方式才可行。興業銀行表示,該行對今年上半年西得州中質油(WTI)季度價格預期無疑是留出了油價跌破40美元的空間,但並未考慮油價穩定於30-40美元區間的情況。興業銀行還稱,認為WTI價格不會降到30美元以下。

油價暴跌令液化天然氣市場成為犧牲品 
澳新銀行的資深大宗商品策略師Daniel Hynes在研究報告中稱,能源市場的疲軟正對液化天然氣成為最重要的能源種類構成威脅。他表示,來自低價石油和煤炭的競爭在加劇,同時在供應量激增之際,整體工業需求卻疲軟。Hynes表示,今年市場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已經減少,因為庫存高企,且北半球暖冬的預期也令買家持幣觀望。他還表示,受油價暴跌影響,液化天然氣價格將繼續下跌。

油價反彈可能令已減產的頁巖油產區恢復生產 
Energy Market Analysis的Dominick Chirichella稱,油價在本輪反彈中漲得越高,非歐佩克產油國繼續減產的可能性就越小。他表示,如果現貨和期貨價格升至盈虧平衡價格的上方,則已經減產的美國頁巖油產區能夠較快地恢復生產。另外,這一次更多的石油企業將可能會對更大比例的產量進行對沖。Chirichella稱,如果情況果真如此,那麼全球供需平衡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不太可能實現。

原油儲儲存能力可能很快將到達極限 
由於全球石油供應量繼續超過需求,越來越多的原油被儲存起來,這導致原油儲存能力可能很快將到達極限。德國商業銀行稱,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市是美國一個主要石油交易中心,如果庫存繼續以這樣的速度增加,那麼儲存能力可能將在三到四個月內達到極限。上周庫欣市的石油庫存增加120萬桶,這意味著今年年初以來庫存已經總共增加了1,180萬桶。該行稱,雖然近年來庫欣市的石油儲存能力已經得到很大提高,但石油庫存自去年夏季起已經增長超過一倍,目前處於2013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