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健康觀念大增 大陸泡麵失寵
by 趙永祥 2015-02-24 21:02:40, 回應(0), 人氣(999)


健康觀念大增 大陸泡麵失寵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2.23
全球泡麵總消費一年八百億包,大陸民眾吃掉一半,陸媒創造「方便麵指數」一詞,衡量大陸消費行為發現,去年第三季泡麵銷量與銷售額均下降,顯示教育程度提高讓民眾更重視健康,也讓「春運神器、災難必現」的泡麵有失寵之虞。

漢堡「大麥克指數」是常見的非正式經濟指數,反映國家的經濟與消費能力;仿照此概念,騰訊評論報導指出,大陸的「方便麵指數」下跌,代表民眾更懂得消費,也引發方便麵未來市場的新轉變。

市場研究公司AC尼爾森調查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大陸的泡麵銷售量與二○一三年相比減少百分之九點一,銷售額也降低百分之四點四;而同是去年第三季,強調健康成分的食品銷售額則成長百分之十五。

調查顯示,大陸消費者對能量或是維生素等軟性飲料的需求增加百分之廿二,對新鮮優酪等養生乳製品的需求也成長百分之十三;大陸民眾轉向健康風,頗有讓「春運神器、災難必現」的泡麵面臨失寵之虞。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調研機構「中國投資參考」,曾對中國各地一千五百名農民工進行調查,發現進城務工的農民工,是大陸泡麵的主要消費群,但隨著農民工的供需逆轉、薪水增加、網路普及,消費觀念也跟著轉變。

騰訊報導,二○一○年大陸勞動力市場供需出現翻轉,員工薪資與福利大幅增加,加上時代變遷,民眾對消費品的安全健康更加看重;且網路發達可隨時上網了解消費品的真實價格和檔次,要是不喜歡就用腳投票,不再是「錢多人傻」。

此外,「中國投資參考」調查也發現,出生在相對富裕的「九○後」(一九九○年後出生)消費習慣更為闊綽,「七○後」一個月平均花費占收入的百分之卅八,「八○後」花費為百分之四十七,「九○後」花費占百分之五十三、超過一半。

對於幾乎囊括大陸所有泡麵市場的台資康師傅和統一兩大品牌,騰訊評論認為,兩大龍頭因植根大陸多年,在大陸民眾心中是很道地的「國產品牌」;報導認為,泡麵企業對未來應有更多規畫,不能忽視低收入族群,又無法滿足高收入族群的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