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by 趙永祥 2015-02-28 10:07:45, 回應(0), 人氣(1501)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今天佛教被社會大眾瞧不起,稱作迷信,不能怪他們,他們沒有過失。他們個個本來是佛,他有什麼過失?為什麼造成這種誤會?是我們現在學佛的這些佛弟子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沒有真正學佛,要真正學佛,他不能不佩服你,他怎麼會毀謗你?我們因為他的毀謗,錯怪他了。

所以中國老祖宗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非常有道理,這是智慧,真實智慧。出了問題,問題肯定在自己不在別人。我們自己常常想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問題出來,先把別人開掉,自己造的罪業,這個罪業什麼?造成將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今天我有權,我不喜歡你,就把你去掉;來生的時候他有權,你做他的下屬,他不高興你,就把你糟蹋掉。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出來的因,遇到緣,自己決定要承受果報。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一生不敢冤枉一個人,什麼樣的順逆境,自己甘心情願接受,為什麼?要把它報掉;不報掉留到以後,麻煩。

處順境、善緣,順境是我們的環境,一切很順利、很喜歡;善緣,都是好人,我們對這些人都喜歡,在這個環境裡不生貪戀,這叫修行,沒有絲毫貪戀心,要用平等心、正直的心來處理事情。要處逆境、遇到惡緣,環境不好,處處都有人做障礙來麻煩你,這曉得,這是我過去所做一切不善的果報現前,要歡喜接受,要忍受苦難,把它度過,不怨天不尤人。要把自己心量拓開,量大福大,沒有心量的人他就沒有福報。我們看這個人是不是有福報?有多大的福報?看他的心量。一點點小事情斤斤計較,這人沒福。量大福大。慷慨布施,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時時刻刻都念著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這個人福大。

阿彌陀佛福第一大,念念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從來沒有一念為自己想。建造了極樂世界,教化一切眾生,這些眾生有好教的,法身菩薩來的是好教;三賢菩薩、二乘人也還不錯;惡道眾生、魔道眾生不好教。自己要做出榜樣,要做出示範,要真正能修忍辱波羅蜜。像釋迦牟尼佛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歌利王割截身體。是一個很小的誤會,引成這麼大的災難,把忍辱仙人凌遲處死。忍辱仙人所表現的,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不怨恨你,我沒有怨恨心,我將來成佛,第一個來度你。說話算話,有信用,五常最後一個字,信。釋迦成佛了,第一個得度憍陳如,憍陳如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

處處為別人想,幫助別人斷惡修善,幫助別人改過自新,不遺棄人。不好教、教不好,要反省,我沒有智慧,我沒有方法。一反省,智慧就現前,方法就有了,為什麼?得佛力加持。你有怨恨心、有不高興,誰加持你?妖魔鬼怪加持你,叫你造業,不會成就你。所以念頭才動就有感應,一個善念跟佛菩薩感應,一個不善念頭,妖魔鬼怪、冤親債主跟他起感應。

我們聽見這些信息,自殺的人。這個世間自殺的人多,連小孩都自殺,小學生都去自殺,過去沒聽說過的。為什麼會自殺?原來自殺大多數是冤枉的,他只有這個念頭想自殺,並不是真正想死,但是有這個念頭。像跳樓,他有這個意思跳樓死,這個鬼都來了,為什麼?他找替身,你走在樓邊,他把你推下去。好多不是真正要自殺的,都是被鬼推的。跳河自殺的,有這個念頭,這個水鬼把他拉下去的。所以這叫冤枉。也不能怪人,你動了一個念頭,不善的念頭所感的。動這些不善念頭,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觀音菩薩?你念佛,這些妖魔鬼怪有很多還有善根的,他得度,你幫了好大的忙。

所以古人這個反求諸己,道理太深、太好。我們要學菩薩的願力,特別要學阿彌陀佛,因地上法藏菩薩,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0zt7hH2Tg&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百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今天佛教被社會大眾瞧不起,稱作迷信,不能怪他們,他們沒有過失。他們個個本來是佛,他有什麼過失?為什麼造成這種誤會?是我們現在學佛的這些佛弟子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沒有真正學佛,要真正學佛,他不能不佩服你,他怎麼會毀謗你?我們因為他的毀謗,錯怪他了。 

所以中國老祖宗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
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