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在勞碌奔波中修「真不動」
by 趙永祥 2015-03-20 19:30:38, 回應(0), 人氣(1209)



在勞碌奔波中修「真不動」
(陳彩瓊老師) 


大家一提到修行的時候,有很多人在問我,他們說:「陳總裁,妳這麼樣的勞碌奔波。」我是真的勞碌奔波,我的勞碌不是心在勞碌,是我身體為了護法弘法,到處的需要走動,到處的需要去關懷,到處需要去處理一些事情,所以真的是一生中到處忙碌,真的是很奔波。但是我的心不會奔波,我的心,我修「真不動」。 很多人問我:「那妳怎麼修呢?妳沒有坐下來,妳怎麼能夠靜下來念佛呢?」所以我剛好用這個也跟大家解釋,這是我現在即使我到處奔波,為了護法弘法的事情,前兩天我才從美國,坐了十六七個小時的飛機,回到臺灣,兩天前,真的是奔波勞碌,我常常講我是勞碌命,沒辦法。但是我怎麼修,我是修「真不動」。 

什麼叫「真不動」呢?

大家一提到修行,就想說坐禪,坐下來念佛,看靜,要靜下來坐下來。沒錯,這是一般常常通行的念佛方法,特別是接引初機的人,很好,你讓他靜下來,坐下來念佛,很好,但是你真的真修的,你無時無刻不是在坐禪,無時無刻不是在修禪定。 所謂坐禪,這是當年神秀大師他的這個教學的方法,六祖惠能大師特別告訴我們,真正的坐禪並不是說一定要在那邊盤腿打坐,不一定,為什麼?因為一般提到修行,要靜下來,然後要坐禪,這個接引初機很好,可是要是執著一定要這樣才叫修行。有些人常常問我:「總裁,妳沒有坐下來念佛,妳沒有坐下來坐禪,妳怎麼修啊?」我說:「我行住坐臥都在修。」一般人執著一定要坐禪,執著這樣才是修行,這樣才能夠明心見性,那你就錯了。 

正如六祖所說的,什麼叫動?什麼叫不動?
「無情即不動。」
什麼是無情呢?像石頭在那裡不動,一千年一萬年都不動,如果要是以坐在那裡不動就是禪,以為坐在那裡就是修行,換句話說,你什麼樣的定功,你也比不上石頭,要是認為坐在那裡不動就成佛的話,這大石頭不就早就成佛了嗎,我們要不動,我們永遠比不上石頭,石頭為什麼不能成佛?可見得成佛不是在那裡枯坐,所以說那個辦法行不通。 但是坐,對初學的人來講還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初學的人一定要坐?就讓他要攝心,各位都知道,我們進到念佛堂,大家都有看到八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教大家進入念佛堂,你六根都不要到處去攀緣,六根都要攝受起來,你念佛才能夠攝心。 

我們華藏衛視有幾個念佛堂,臺北淨宗學會念佛堂特別由地下室改到一樓來,由前門進去,就是由臺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69巷6號1樓那邊,就是純粹要讓大家好好的來攝心念佛,而且也可以接引初機,因為一樓能見度比較好比較大,所以很多同修都很喜歡,我們現在有地鐘念佛,那非常的攝心,地鐘念佛,也就是教你坐在那邊,坐下來閉上眼睛,其目的就是什麼,就是把這個妄心收回來,在外面到處攀緣的這個妄心收回來,所以讓你坐下來,眼睛閉起來,非常好,很多初學的這樣子,倒是非常非常的有效用,不相信你就來試試看。我們臺中也有念佛堂,高雄也有念佛堂,華藏衛視的念佛堂,我們是同樣的念佛,讓大家能夠進到念佛堂來,坐下來,閉上眼睛,好好念佛,把心收回來,所以叫做都攝六根,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把它收回來,也就是說,把妄心收回來了,所以這樣子非常的幫助大家念佛。 

我們大家以為坐就是不動,這個不動是什麼,事實上坐禪的坐,就是心不動,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涉境,不起分別不起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就叫做禪定,所以這個就叫做坐禪,所以坐禪,也就要讓你把妄心收回來,讓你的心不動。 因為我很忙,所以我事情處理完了,放下!我心一直的都是在不動中,這也是我這二三十年來修行我感覺到境界有一點提高的地方,所以我以這個來跟大家分享,我們一起來提高我們的境界。 

節錄自 太上感應篇菁華第 77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