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於南華大學正式揭牌
by 趙永祥 2015-03-26 23:26:02, 回應(0), 人氣(1001)


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於南華大學正式揭牌


建置全國生命教育推動網絡



【嘉義訊】

全國唯一的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於3月23日在南華大學正式揭牌成立,教育部林思伶政務次長、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劉仲成司長特別蒞臨指導與勉勵,一同為生命教育的推廣開啟新的里程碑,該校副董事長慈惠法師與全國各地對生命教育不遺於力的學者與教師們亦共襄盛舉,見證南華大學結合各級學校、民間組織與企業團體策略聯盟推廣生命教育的成果,未來並攜手將生命教育推廣至每一個角落,以促進國家社會的祥和,當天下午亦舉行建置全國生命教育推動網絡研討會。
  

南華大學是星雲大師凝聚佛光山百萬信眾力量所創辦,以宗教興學,強調生命力與人文精神,自創校以來,即重視培育學生的品格教育,長期推動生命教育,三好校園與品德教育有成,深獲各界肯定,不僅獲教育部評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更獲選設立全國唯一國家級的「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成功發揮學校辦學特色且富績效。該校自103學年度起,將創校傳統的「成年禮」及新推動的「正念靜坐」納為通識教育的正式課程,藉以增進學生生命自覺,強化正向思考及提升學習動機。同時,亦善用非正式課程,陶塑學生生命力並精進學生生命自省與自覺,且透過大學涵養課程,引導大一新生進入大學理念的殿堂,了解大學的精神與自我的定位,作為未來生涯規劃的基礎能力。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表示,生命教育的推廣從教育廳時代迄今已邁入第18個年頭,雖然生命教育已在各級學校遍地開花,但各校成長與發展不一樣,因此,希望未來透過國家級的「生命教育中心」進行多元資料的彙集、整合與分析,同時也促進研究議題的開展。林次長指出,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的設置共有八所學校進行申請,南華大學能夠勝出實屬不易,該校以創校的核心價值與社會責任做結合並連結各級學校、民間組織與企業團體,不僅能讓生命教育的培育從小開始,更能全面性的推廣。生命教育是校園教育的核心,「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後,生命教育資訊網也將重新開張,未來在生命教育的推廣上將有更完善的資源整合平台,期許大家將生命教育融入美感教育,一起攜手共同推動並發揚光大。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該校秉持「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以學習力提升就業力」的教育策略,培育「於己能安身立命,於人能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的現代公民為教育目標。該校全校逾三分之一的教師為生命教育種子教師;每年深耕全國各高中職校生命教育講座達70餘場次,影響3萬多高中職校教職員生;生命教育大型活動逾數十場次,除高中職校更涵蓋鄰近大專校院學生;推廣生命教育至海內外社會團體,更高達數百場次。林校長指出,未來將落實推行三好校園運動、拓辦「成年禮」、「正念靜坐」、分享生命教育推動經驗、推廣「珍珠計畫」與「圓夢計畫」、孝親洗腳、心靈環保強化生命教育,以及磨課師(MOOCs)數位學習課程等系列活動,以延展本校多年推動生命教育的成果,並豐碩生命教育中心的推動績效。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表示,現在年輕人的抗壓性越來越低,如何提高學生的抗壓性並面對壓力,亦是生命教育重要的課題之一。該校學術副校長李坤崇指出,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將打造「生命教育金字塔」,以大學為生命教育發展金字塔的塔尖,橫向整合大專校院生命教育資源,縱向將資源推廣至高中生命學科中心、各縣市政府單位、生命教育特色校園文化實施計畫學校等機構,進而拓展分享至社區、社會民間團體等,期積極落實、整合、共享、研發、彈性與賞鑑等功能,達到資源統整、政策延續、向下紮根、顧及多元與全面推動的目標,並且依其重要工作劃分為「生命教育學術研究深耕化」、「生命教育推動連貫統整化」、「生命教育推動主題特色化」與「生命教育推動成效賞鑑化」等四方案。李坤崇副校長指出,為更深耕生命教育,已規劃「躍動生命力」整體推動架構,包含整合組織制度、課程改革、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社區暨產學合作等各層面,期能讓生命教育的推廣更加全面化,讓每位學生自信飛揚,進而促進國家社會祥和。
  

下午舉行的「建置全國生命教育推動網絡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對生命教育不遺於力的民間組織夥伴、專家學者與教師們現場討論熱絡,未來期許透過中心資源平台並結合四區輔導諮商中心,整合分享聯盟運作的內涵,落實推廣生命教育,打造生命教育金字塔。


http://www2.nhu.edu.tw/zh_tw/news/%E5%9C%8B%E5%AE%B6%E7%B4%9A-%E6%95%99%E8%82%B2%E9%83%A8%E7%94%9F%E5%91%BD%E6%95%99%E8%82%B2%E4%B8%AD%E5%BF%83-%E6%96%BC%E5%8D%97%E8%8F%AF%E5%A4%A7%E5%AD%B8%E6%AD%A3%E5%BC%8F%E6%8F%AD%E7%89%8C-2534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