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央行:工資帶動型之成長取代利潤型
by 趙永祥 2015-03-27 22:14:27, 回應(0), 人氣(965)


央行:工資帶動型之成長取代利潤型
記者劉于甄、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3.27

中央銀行昨(2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對台灣如何因應全球恐陷入新平庸經濟(new mediocre)時代,提出正式對策。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央行強調,以利潤帶動成長不具可行性,要透過「工資帶動型的成長策略」,才能從「新平庸」中脫困。

協助經濟成長是央行的四大任務之一,央行特別注意全球進入新平庸經濟的現象。據央行分析,主要有四大成因,包含政府支出不足、民間需求疲軟、薪資成長停滯,降低勞工工作意願造成結構性改變、創新與技術進步緩慢等。

要如何解危?央行共提出七大解方,彭淮南並特別強調採用「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的重要性。彭淮南說,傳統思維認為,低勞動成本及低稅負可增加企業利潤,但過去十年,兩稅合一總共減免了1兆元,投資率仍下滑。

財經部會目前提出「加薪四法」,鼓勵企業加薪,彭淮南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彭淮南還說,當前的新思維是由工資提升帶動經濟成長,企業經營者須把勞工跟資本家放在一起,當盈餘增加的時候,拿一部分來提高薪資,進而創造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彭淮南指出,薪資可分為固定薪資與分紅的變動薪資,變動薪資若能反映企業盈餘狀況,貨幣工資就有彈性,可改善就業環境。

至於其他作法,央行指出,低成長、低通膨時期,應續維持寬鬆性貨幣政策,且在低利率環境,舉債成本低,正是政府擴大公共投資的最佳時機。

供給面上,可分為強化生產力成長與勞動所得的連結、建立良好的投資及金融環境、鼓勵產業升級及技術創新、提高勞動力參與率、提升人力資本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