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新聞報三則有關習近平主席打貪效應之新聞​
by 趙永祥 2015-04-01 10:14:49, 回應(0), 人氣(1065)


兩岸新聞報三則有關習近平主席打貪效應之新聞​

大陸撒天網 全球獵貪官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104.03.31​
中國大陸日前啟動「天網」行動,爭取美國、英國協助抓捕外逃貪腐官員,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要求英國遣返大約50名貪腐官員。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導,上周宣布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中國大陸警方的最新行動,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作為「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首次全球追逃的「獵狐」行動在2014年共抓獲500多名外逃官員。

報導說,2015年2月,義大利向中國引渡一名涉嫌詐騙人民幣140多萬元的女性官員。這是它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中國希望延續並擴大引渡貪官的行動。

啟動短短幾天後,關於這一最新行動的報導稱,中國官方向美國提供一份逃往美國的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它相信目前有大約150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國官方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50名涉嫌貪腐的官員。

中國與美國和英國都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中國已經與美國官員舉行了會談,希望借此達成個案合作協議。

法國與中國簽有引渡協議。2014年12月,法國政府表示它願意協助抓捕逃犯。中國向法國提供了一份據信身處該國及其鄰國的十名貪官名單。

「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來誘使追逃目標回國。去年10月,據中國官媒報導,有大約40%的「狐狸」在警方與之聯繫後自願返陸。

  
50貪官逃英 陸要求遣返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最近中共領導人將目光投向海外,爭取其他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協助抓捕外逃貪腐官員。日前中共要求英國遣返大約五十名貪腐官員。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導,上周宣布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一項中國大陸警方組織的最新行動,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中共首次全球追逃「獵狐」行動,在二○一四年共抓獲五百多名外逃官員。

報導說,二○一五年二月中共向義大利引渡一名涉嫌詐騙一百四十多萬元人民幣的女性官員,這是義大利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中共希望延續並擴大引渡貪官的行動。

啟動短短幾天後,關於這一最新行動的報導說,中共官方向美國提供了一份逃往美國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相信目前有約有一百五十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英國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共官方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五十名涉嫌貪腐的官員。中共與美國和英國都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中共已經與美國官員舉行會談,希望藉此達成個案合作協議。

法國與中共簽有引渡協議。二○一四年十二月法國政府表示願意協助中共抓捕逃犯。中共向法國提供了一份據信身處該國及其鄰國的十名貪官名單。

報導說,由於中共與加拿大、澳洲(這兩國都是外逃貪官青睞的目的地)也沒有引渡協議,「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誘使追逃目標回國。去年十月,中國官媒報導,有大約百分之四十的「狐狸」在警方聯繫後自願返回中國大陸。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國際法專家薛磊表示,「獵狐」行動一直進展順利,是因為很多「狐狸」被成功勸返。他說:「許多外逃官員以為一旦逃離中國就到了天堂,可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過著落魄的生活,成天提心吊膽。而且,如果自首就可以從輕處罰。他們常常會選擇回國服刑,然後從新開始。」

  
打貪力度大 無錫副書記自殺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腐敗問題突出,又一名省級高官涉貪被調查。多個消息確認,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正接受中紀委調查;商務部駐法國使館公使銜商務參贊吳喜林( 正局級)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跳高塔自殺身亡,顯示中共查貪腐力度未減。

財新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竺延風涉案緣由,可能是涉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一汽集團)籌備整體上市過程中的資產處理有關。

報導指出,竺延風最近一次露面是在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出席中共吉林省委黨校春季開學典禮。按照原定計畫,他還將於近期率團出國考察,但此後各項工作陷入停滯。

竺延風一九六一年三月出生,一九八三年從浙江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一汽熱電廠儀表車間當技術員,一九九九年晉升為一汽集團總經理、黨委常委、集團董事長,年僅卅八歲,被譽為「汽車少帥」。

報導說,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轎車)一九九六年六月十日成立,一周後,一汽轎車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竺延風擔任這家上市公司首任總經理,直到次年十一月。二○○七年十二月,竺延風轉入政壇,任吉林省常委兼副省長,且在二○一二年初一度成為吉林省長熱門人選。

宜興市官方微博昨天中午發文指十二點廿四分,宜興市公安局一一○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名男子在龍背山森林公園文峰塔墜落。一一○、一二○迅速將傷者送至宜興人民醫院搶救,至下午一點五十分,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初步調查,死者蔣洪亮是無錫市委副書記,患憂鬱症,跳塔自殺。詳細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