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楓香樹和楓樹
by 趙永祥 2015-04-03 18:56:00, 回應(0), 人氣(757)


楓香樹和楓樹
(被日本學者誤稱為楓樹和槭樹)


楓香樹的特徵,葉互生,果實球形,多產於中國華南。


例如:楓香樹(liquidambar formosana),屬於金縷梅科楓香屬(liquidambar)。
早期的日本植物學者,將楓香屬(liquidambar)的植物誤稱為楓,或者唐楓。

楓樹的特徵,葉對生,果實兩片像翅膀,多產於中國北方。
例如:台灣三角楓(acer buergerianum var. formosanum),是楓樹的一種,屬於無患子科楓樹屬(acer)。
早期的日本植物學者將楓香屬植物誤稱為楓樹時,也將楓樹屬(acer)的植物稱為槭樹。

因為日本學者的這個錯誤,楓樹和楓香的名稱,在中國植物名稱就一直混淆不清。比較可信的推理,因為楓樹原產於中國北方,所以自古以來的中文以一個單字做為它的名稱;後來,在中國南方又發現長得像楓樹的植物,又有香氣,所以稱之為楓香。更有趣的是,中華民國教育部編的國語辭典,也將楓樹誤為槭樹。

「楓香樹的葉子」
「楓香樹的球形果實」
「台灣三角楓的葉子,很明顯的呈現對生」
「像兩片翅膀的台灣三角楓果實」

註:感謝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吳欽杉 博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