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學甄選面試 常見題型對戰應答術
by 趙永祥 2015-04-07 23:41:12, 回應(0), 人氣(3147)


大學甄選面試 常見題型對戰應答術

淡淡3月天,第一階段學測放榜後不久,各高中校園裡充滿「虛擬實戰」的氣氛,紛紛針對即將參加第二階段推甄面試的高三學生,舉辦模擬面試。

 

多數大學在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中,都設有面試這一關。一般而言,能參加第二階段面試的考生不到3成。如何在短短20分鐘的面試過程,將自己成功推銷出去,爭取到大學的門票,有賴面試前的積極準備與模擬練習。 大學面試可能以一位考生面對一整排的面試主考官,或是多對一、多對多等形式舉辦,通常考題不外5大類型: 

 

面試題型1:個人基本資料

 

自我介紹是面試的必考題,通常教授都會先詢問一些家庭、成長過程等基本問題,從中瞭解考生的價值觀與個性,評估是否有潛力,適合就讀他們的科系。

 

很多同學在自我介紹時只會唸稿子,講述自己在哪裡出生?有幾個兄弟姐妹等無關緊要的事情。著有國內第一本大學面試教戰書籍、中正高中輔導老師汪慧瑜強調,面試時間非常有限,凡是不會增加錄取機會的內容就不必說。最好事先透過SWOT系統分析自我優勢,然後有條理地陳述。不要光用形容詞描述自己的個性,而是提供一個自己的成長故事,從故事中凸顯自己的優點。 

 

再興中學輔導主任蔡麗瑱提醒,如果該校系特別注重英文,可預先準備2分鐘的英文自我簡介,但若對方不要求,就得衡量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否足以應付,否則接下來的面試,教授全程以英文進行,本想以英文為自己加分,結果反而弄巧成拙。 

 

蔡麗瑱表示,面試時,只要表現自己的本色即可,開放的人不必裝乖,拘謹的人也不必耍酷。如果原本就是循規蹈矩的個性,就將這樣的個性如實呈現,選擇一些符合這些特質的校系,這些特質就會變成優勢。

 

面試題型2:專業問題  

 

為鑑別考生的學科能力,面試時也會詢問一些專業問題。理工科系的專業問題,通常是高中課程的延伸;但第一類組有很多高中沒學過的內容,例如企管或法律等,因此社會組學生特別需要補充課外知識或時事,例如閱讀商業類雜誌等。 

 

北一女畢業的張瀞云,去年面試台大工商管理系、台大經濟系、台大國企系等3個學系,全部獲得錄取。高中念理工組的她,在參加商學院面試時,憑藉的就是學測結束後,大量閱讀《商業周刊》等報章雜誌,關心最近發生的商業大事。

 

面試題型3:校系認同問題

 

「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另外還選填哪些校系?」也是常見的「比較題」。蔡麗瑱建議,應該傳達自己高度認同這個科系,若能獲得錄取機會,將來想朝哪個方向發展,以真誠的態度打動教授的心。 

 

對於自己選填的其他校系,最好也實話實說。如果所選學群的同質性很高,表示你真的很喜歡這個學群,「但如果所選的科系橫跨不同學群,彼此異質性很高,就得考慮要不要全盤托出。橫跨屬性大不同的學系,表示對個人未來不太瞭解。因此,只要說出其中同質性較高的科系就好,」蔡麗瑱說。 

 

無論如何,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先上網,瞭解該校系開設的課程,並透過網路認識可能面試的教授,熟悉他們正在做的研究或?授的課程,有問題甚至可以e-mail請教他們,以表達自己的高度誠意。面試時可以主動提及,自己過去曾經詢問過某教授,以展現企圖心。

 

面試題型4:時事與社會議題

 

這類問題主要是測試學生是否關心社會,以及思考角度是否多元。汪慧瑜表示,教授有時也會問一些社會或政治議題,看學生是否具備社會關懷,有沒有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夠多元收集證據進行論證。 

 

「除非你對該項議題有特別深刻瞭解,否則政治或宗教等議題,最好保持中立態度。」汪慧瑜舉例,當被問及「總統大選你會支持誰?」這類問題時,可以分別就藍綠的政策優缺點提出觀點,並表明自己尚不具有投票權,所以無法回答,技巧性閃避問題,「不需冒險挑戰教授的尺度,或是猜測他的政治立場。」

 

面試題型5:創造力問題

 

名校最喜歡考這樣的問題,以測驗是否具備與眾不同、獨創性的思考能力。汪慧瑜建議在面試前可閱讀《如何移動富士山》這類書籍,提供自己一些跳脫原來框架的思維方式。畢竟,教授多半希望學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只會死讀書的書呆子。

 

團體面試 不宜太謙虛或愛搶答

 

當題目完全出乎預料,被問及自己不瞭解、或是沒有準備的題目時,最好誠實以對:「很抱歉!這個問題我以前沒有學過,但是按照我以前學過的基礎推理可能是……」,雖然答不出來,卻展現出自己能基於所學勇敢推理,教授可能會欣賞這樣的態度。 

 

目前就讀清大材料工程系的張瀞云,以自己去年面試的經驗,提醒考生不要「不懂裝會」。果真不太懂,回答應該保守一點,以免教授接著追問,變成砸自己的腳。 若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汪慧瑜建議可藉由澄清問題,以爭取思考的時間。或透過複述問題:「您的意思是不是……」,將題目導引至自己想回答的方向,「就像做球給對方打一樣,讓對方將球打到自己有把握的方向。如果你不做球給他,也許他會再拋出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 

 

近年來商學院偏愛團體面試,將面試同學分成小組,在20分鐘內進行小組討論並提出報告,以觀察彼此溝通合作,以及協調領導的能力。蔡麗瑱認為,在「多對多」的面試中,過分搶答會給人愛出風頭的印象,也缺乏時間思索題目;但太畏縮又顯得沒有自信,集體面試時太謙虛,等於把錄取機會拱手讓人。因此,千萬不要等教授點你才回答,第二或第三個發言是不錯的順位,一方面可以爭取時間整理問題,也可以適度表現謙讓。

 

拍下模擬面試 重複播放改進

 

在服裝儀容方面,「無論男女生,襯衫、長褲加上背心,再搭配休閒鞋或帆船鞋,永遠是最安全的穿著。」汪慧瑜建議,不要全身上下都是黑色,可搭配顏色亮一點的外套。如果實在沒有適合的衣服,穿校服面試也無妨,只要自在就好。如果是面試設計、傳播學院,服裝可以展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審美觀,因為這些科系可以容忍不同特色的人,但不要為作怪而作怪,要讓考官認同你:「對!我們系上的人就是這個樣子!」 

 

除了服裝儀容外,肢體語言也要留意。多年輔導學生面試的汪慧瑜指出,面試時,坐姿宜前傾,顯得比較有誠意,坐的角度可以稍斜,比較輕鬆,太過正面會有一股正面對決的氛圍。有些人坐上旋轉椅,緊張時會不自覺地一直轉椅子,這些情況都應該避免。 

 

目光應直視對方眼睛,如果感到害怕不敢直視,也可以注視對方眉心,或是先凝視對方右眼、然後換成凝視左眼,輪流注視會顯得目光專注,但又不至於讓人覺得有壓迫感。如果有多位主考官,那就輪流注視,先看第一位,再跳第三、第五位,專注地對每一位評審說一段話。可以多一點眼神給提問人,讓提問人感覺被尊重,然後再輪流看其他人。 

 

面試時的禮貌也不可忽視,學測加面試成績榮膺台大科管榜首的張瀞云,也分享自己禮貌面試的經驗:「進門前先敲敲門,等教授開口請你坐下時,說聲謝謝再坐下。面試結束後,同樣等教授表示你可以離開了,說聲謝謝再離開。」 

 

其實無論姿勢儀態、表情害羞、眼神閃爍,或是回答語詞的缺失,都可以在短期內改善。將自己模擬面試的過程拍攝起來重複播放,就可以掌握問題所在,改進各項缺失。

 

學測分數好 吃下定心丸

 

一般而言,台灣高中生自信心普遍不足;但在面試時,自信心的展現又至關重要。蔡麗瑱表示,優異的成績不是自信心的唯一來源,在課業之外,多跟同儕互動,多參加社團活動爭取發言機會,將有助於培養自信心。

 

恐懼是你最大的敵人。提早2030分鐘到面試地點,先熟悉環境,或是帶一個會讓你輕鬆的伴前去應試,例如同學、表兄弟姊妹等,都可以消除一些緊張感。即使是出自名校的張瀞云,在北一女成績也不錯,但面試時仍不免緊張。當教授以英文發問時,因為過度緊張而屢屢聽不懂題目。 

 

「我一直禮貌地請教授重複問題,所幸教授比我想像中親切多了,最後甚至比手畫腳,終於還是弄清楚題意了。」張瀞云承認,學測成績對面試有一定的影響,如果學測成績還不錯,面試時只要有自信、多微笑,拿出實力不要慌亂,盡人事聽天命,通過面試並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