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三經論壇 中國人行鎖定「帶路」商機
by 趙永祥 2015-04-14 23:00:00, 回應(0), 人氣(1313)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
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兩岸三經論壇 人行鎖定「帶路」商機

記者陳致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以下簡稱「三經論壇」)定四月廿二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將出席致詞,預期他將會在致詞中,說明中行在「一帶一路」的最新戰略發展與布局,以及人民幣國際化中台灣扮演的角色。

田國立曾表示,台灣具備資金來源足、市場需求旺、政策力度大、開辦機構多、清算安排通等五大優勢,只要能妥善處理「人和」問題,搭上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車,未來肯定非常有潛力。

三經論壇由兩岸三地經濟日報共同主辦,愈來愈受到兩岸三地官方和民間的重視,這次包括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與大陸、香港財金高層等重量級人物都將與會,共議兩岸三地合作新契機。

本屆論壇以「全球經濟轉型合作契機」、「兩岸金融合作前景」為主題,探討兩岸三地在滬港通、深港通、金融創新、人民幣國際化等議題,彙集兩岸三地高階財經人士,探討大中華商機。

台灣人民幣業務快速進展,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中行是第一家來台設立分行的陸資銀行,也是人民幣在台清算行,是兩岸金融業務的橋梁與樞紐。

田國立二○一三年接任董事長後,帶領中國銀行積極布局海外,力爭取擴大海外貸款和外匯交易市占率。那年中國雙匯國際控股公司收購美國生豬供應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中國銀行便提供雙匯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的融資。他曾透露,當時近三百家各國銀行有興趣,中行最後找來卅三家參與貸款,其中台資銀行就占十二家,因兩岸文化相通,語言交流暢通,能更處理好金融業務。

台灣人民幣業務持續快速積極進展,年成長率達百分之九十六,存款突破人民幣三千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田國立認為,若能抓住兩岸金融發展歷史機遇,就能使兩岸金融更有活力。

報名請洽:(02)86925588#3187洪小姐。報名網址:http://edn.udn.com/ACT/2015/edn/index.html

 
陸房市看房人多了 買氣還沒來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發布「330樓市新政」後,首個周末正逢清明節小長假,看房者明顯增加,但下訂買房的不多,主因是銀行對於新政策還沒落實,買家仍然在觀望,遲遲不敢下訂單成交。

廣州日報報導,清明節假期大陸各大房產銷售中心不斷有客戶前來,相較去年底和今年初的冷清場面,看房人氣有明顯增加,原本放話要漲價的建商,也沒有在新政公布後漲價,部分單位的優惠程度,甚至較之前要更多。

救市鬆綁大利多,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告,調降普通家庭購買首套房屋的頭期款比率,從30%降至20%,第二套房屋的頭期款比率從60%降至40%,這政策被稱為「330樓市新政」。

不過,前來看房的買家絡繹不絕,但大多在向銷售人員詢問大體情況後,就先選擇離開。有買家表示,暫時還要繼續觀望一段時間。

新華網引述銀行人士分析,預計新政策在大陸二、三線城市全部落實,還需一到兩個月的時間。此外,鑒於這次大陸央行對利率沒有明確態度,各銀行對二套房貸款利率的具體執行細則也仍處觀望期,究竟如何實施,可能要看近期大陸監管層的態度。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大陸3月市場依然處於春節後的市場恢復中,房價整體看,雖然下跌,但下跌幅度收斂。

 
商情資訊
國台辦 將指明兩岸經合方向
記者陳致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受邀將出席本月廿二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以下簡稱「三經論壇」),並在會中致詞,預期他將發表對兩岸經濟合作新局勢的看法。

大陸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兩會表示,要給台商一個「定心丸」,即大陸將保持對台優惠政策,在對外開放中,先一步對台灣開放,對台開放力度和深度將更大。李亞飛此次出席論壇,預期對福建自貿區與台灣企業對接、台商優惠政策等議題,說明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方向。

李亞飛過去長期擔任兩岸兩會事務性協商談判代表,熟稔兩岸議題,二○一三年十一月升任國台辦副主任。近來他常參與大陸台商團體的相關活動,去年底還到平潭考察,了解當地對台發展計畫。

大陸國務院常會最近通過廣東、福建、天津自貿區方案,上海自貿區也將進一步擴大。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日前指出,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的未來發展定位,落在建設兩岸共同家園和國際旅遊島。

李克強三月在兩會中強調,對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來說,需要兩個輪子一起轉。一個輪子要加強兩岸經貿合作的制度化建設,比如說像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協商;另一個輪子就是擴大相互開放。他說,對大陸來說,尤其是要重視在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預估李亞飛此次在「三經論壇」的致詞中,也將會對李克強的兩岸經濟合作有進一步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