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大學生關心民生、財經問題與經濟發展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及對企業經營實務的瞭解,近年來陸續邀請知名學者、企業家、人文界碩彥蒞校專題演講,本(4)月16日舉行兩場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分別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榮譽顧問許嘉棟及台灣中油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聖忠蒞校演講。許嘉棟教授以「當前台灣財經問題解析」為題,與大學生談台灣目前的經濟概況與財經問題;林聖忠董事長則以「從油價與民生談中油公司的經營」為題,針對油價浮動、能源配比與能源安全進行說明,同時也提到如何發展替代能源與如何提升能源效率等議題。兩場演講之主題皆與我國現今的民生、財經問題與經濟發展有極大關係。
  許嘉棟教授表示,我國貿易依存度高、經濟成長率受到國際經濟景氣與輸出高度影響、服務業的比重與重要性上升、高科技產業重要性高,加上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等現象,皆是台灣目前的經濟特色。許教授指出,自21世紀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趨緩,且受國際景氣影響起伏大,雖然平均薪資水準陷於停滯,但在物價方面穩定度優於韓國,失業率近幾年也稍緩降。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台灣貿易條件惡化,使得商品出口成長趨緩,落於全球平均成長率之後,整體經濟表現難令民眾滿意,惟經濟基本面穩健,獲國際評比機構高度肯定,且購買力評價也優於日本。針對當前的財經問題,許教授認為,我國內需與薪資有待提升、勞動份額下降,所得分配惡化、稅制患寡與不均、產業結構與增值模式須調整、國際經濟地位邊緣化、對大陸崛起之因應進退失據、內耗與政府效能...等問題,皆值得大家探討與深思,同時也提到政府當局應在經濟利益與國家安全之間找出平衡點,才能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許教授勉勵大學生應秉持積極的態度強化專業能力及提升國際觀,以創造自己的獨特性與價值,才能在全球化的時代面對巨大競爭與挑戰。
  台灣中油林聖忠董事長表示,台灣原油及天然氣皆仰賴進口,石油屬於稀少性、戰略性、耗竭性資源,加上石油的蘊藏與生產地理分佈不平均,形成供給面寡占,衍生大量的石油貿易,石油探勘開發屬高投入、高風險及高報酬工作,煉製與銷售則利潤微薄。因此,石油取得不僅必須投入高投資額並採用高技術,且與國家經濟發展和國防安全息息相關。油價的波動不僅關乎著人民的荷包,也間接影響物價成本,林董事長指出,國內油價浮動,總是引起國人議論中油的經營議題,油價政策的艱難,確實反映出中油追求組織變革的急迫性。自去(103)年7月高雄氣爆事件後,各界紛紛提出管線遷移及設立石化專區的建議,藉由石化專區的設置來提升環境安全。林董事長認為,如何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及發展替代能源是當前重要課題,同時也建議政府應儘速規劃設置石化專區,以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安全。演講最後,林董事長也特別提到國人應致力節能減碳,減少碳排放與環境負擔,珍惜取之不易的自然資源,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