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SBIR計畫-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by 趙永祥 2015-04-21 17:06:00, 回應(0), 人氣(1320)


:::回首頁網站導覽計畫書範本
:::
 
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
2025 你在哪裡?
優平方案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瀏覽頁面: 略過巡覽連結SBIR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計畫介紹 > SBIR計畫簡介 > SBIR計畫成立背景
目前位置SBIR計畫成立背景 | SBIR計畫未來之期許與展望 | 地方型SBIR
SBIR計畫就是「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它是經濟部為鼓勵國內中小企業加強創新技術或產品的研發,依據「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及輔導辦法」所訂定的計畫,期望能以此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創新研發,加速提升中小企業之產業競爭力,以迎接面臨之挑戰。

 SBIR計畫成立背景

「經濟及合作開發組織」(OECD)於民國八十五年發表「知識經濟報告」,確認知識的創新產出與運用已成為國家競爭力及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後,經濟部鑒於佔我國製造業總家數約佔97.25%之中小企業普遍面臨缺乏技術的困境,於是積極思考行動方案。

而民國八十六年四月立法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亦通過決議:參考美國SBIR計畫模式,規劃推動鼓勵國內中小企業創新研發之機制,次年四月該委員會另又通過決議:業界科專預算每年須成長10%,並以中小企業為優先補助對象。

由於我國民間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幹,因此規劃以類似美國SBIR(小企業創新研究)計畫之做法,以鼓勵我國中小企業進行產業技術與產品之創新研究,加速產業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於是推動執行「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鼓勵中小企業進行產業技術與產品之創新研究,擴大民間研發的投入,並於八十八年二月起開始受理中小企業申請本項補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