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財經報(104/04/20)-大陸大降存款準備率 1個百分點
by 趙永祥 2015-04-23 09:13:26, 回應(0), 人氣(1247)

兩岸財經報(104/04/20)-大陸大降存款準備率 1個百分點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0 第3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曾銘宗:陸經濟趨緩 才下猛藥
大陸大降存款準備率 1個百分點
商情資訊對台股「有部分激勵作用」
陸意外降準4碼 放錢7.5兆
大陸證監會否認鼓勵放空
周小川批IMF改革:令人沮喪失望
曾銘宗:有助金融業降成本
周小川:放鬆政策空間大
大陸寬鬆 可能很快降息
梁國源:資金外流影響效果
遊艇業去奢化 走親民路線
大陸4,000艘 七成沒開過
開拓一帶一路 福建揚帆海絲之旅
廣西副書記危朝安 將率團訪台
廣交會成交量 一帶一路沿線速增
陸存保制 台資銀爭取納入
我存保公司 明與加國結盟
阿里、騰訊開銀行 優勢將變少
習近平 推動中巴經濟走廊
津閩粵三自貿區 明掛牌
外商百貨關門 中國百貨迎新變革
跨境電商出口稅負 廣東研擬不徵不退
北京瞭望∕這一輪牛市…會漲到何時
證監會:融券新規非鼓勵做空
Q1投資海外 爆量4,328億
陸港股嗆辣 複委託暴增50%
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台股恐有補跌壓力
海博會登場 471家紡織業參展
深圳人才交流會 吸引海外人才
台資銀登陸 互助多於競爭
台資銀行3招 加強控管大陸曝險
鞋博會 台灣館設80展位
台商的西部陽光 推動農村教育
周小川:大陸經濟步入新常態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曾銘宗:陸經濟趨緩 才下猛藥
記者邱金蘭、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有意進一步寬鬆貨幣

大陸人行宣布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金管會密切注意對台股及金融業影響。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證監會上周也緊縮融資融券,對陸股恐降溫,台股因外資持續匯入等因素,受影響應有限,後續須持續觀察。

曾銘宗表示,大陸調降存款準備率一個百分點,顯示有意進一步寬鬆貨幣,刺激景氣,這部分對台股較無直接影響,對金融業則有助降低成本。另方面也凸顯大陸經濟持續趨緩,相關風險也須注意。

曾銘宗表示,大陸證監會上周五也宣布緊縮融資融券規定,此舉對股市影響較大,大陸股市去年已漲百分之五十三,最近也持續上漲,所以大陸方面緊縮融資融券規定,政策有點降溫作用。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顯示大陸經濟持續趨緩,才需要一下子這麼猛,調降一個百分點,曾銘宗說,對金融情勢影響,會進一步觀察。

央行高層官員表示,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為使經濟減速的速度緩一些,並降低通縮疑慮,進一步推動貨幣寬鬆政策也在預期之內;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主要是大陸正進行結構調整計畫,希望產業能夠升級轉型,現在可說是經濟轉型的「陣痛期」,未來轉型會成功還是失敗,還需再持續觀察。

央行密切注意陸經濟情勢

央行高層表示,兩岸經貿關係密切,但台灣的市場不只是中國大陸,央行會密切關注大陸經濟情勢的變化,動態調整相關政策。

上周美股、歐股都大跌,對台股都可能產生影響,不過這幾個市場都已創新高,台股未創新高,加上本益比在合理水準,且外資持續匯入,即使台股會受影響,也不致有太大的影響,金管會會密切觀察後續變化。

公股行庫高層指出,大陸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七點四,但今年經濟成長預期持續下滑,全年經濟成長目標訂為百分之七,創下近廿四年來的最低水準,但是否能「保七」還是個問號;加上大陸環境承載能力已經接近上限、產能過剩嚴重,擴大投資也很難再拉動經濟成長。

金融界人士表示,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大陸經濟成長減緩,對台灣經濟也會影響,台灣目前利率已低到不行、資金寬鬆,但隨著韓國及大陸擴大寬鬆政策,台灣央行升息的腳步恐怕會更慢。

 
大陸大降存款準備率 1個百分點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天傍晚公布,自今天起調降各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此次降準力道高於預期,市場估算,約能釋放人民幣一點五兆元(約新台幣七點五兆元)資金。

大陸證監會上周五開放機構法人可在股市「做空」,被視為大陸官方打壓股市的手段,原本各界預期周一陸股開盤可能暴跌。因此外界認為,人行為淡化利空衝擊,趕在周日降存準率,無非是對外宣示,官方並未做空,而是持續釋放利多。

新華社報導,為進一步增強金融機構支持結構調整的能力,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等的支持力度,今天起對農信社、村鎮銀行等農村金融機構,額外降低存準率一個百分點。

此外,對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額外降低存準率二個百分點;對符合審慎經營要求且「三農」或小微企業貸款,達到一定比例的國有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可執行較同類機構法定水準低零點五個百分點的存準率。

路透引述分析師指出,過去大陸多半只調降存準率零點五個百分點,此次降準力道超出預期,也是今年以來第二次降存準率;無論是從大陸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降至六年新低,出口、投資和消費均不樂觀來看,貨幣政策持續寬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中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鄧海清表示,此次降準可以堪稱史上最強,總體來說,時間上如期而至,但力道跌破市場眼鏡。

民生證券預測,降息將很快出現,且降息空間比降準更大,降準主要針對銀行間利率,降息對降低實體利率更有效。瑞穗銀行經濟學家沈建光大膽預估,大陸今年還會降息兩次、降準四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降準對銀行、券商、地產股是利多消息,考慮到上周大陸證監會發布基金可參與融券做空,本周股市還是會出現大幅震盪。

大陸總理李克強上周考察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敦促銀行加大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援力道。他強調,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在經濟新常態下要有新舉措,加大定向調控和結構性改革力道。

新聞辭典∕存款準備率

為保障存款人權益,中央銀行規定,銀行在吸收民眾存款後,必須繳存一定比率金額在央行,不能用於放款及投資,以保證客戶提取存款和資金清算需要。這個比率就是存款準備率,又稱法定準備率。

例如,若央行訂定存款準備率為百分之十,當銀行吸收客戶一百萬元存款,就必須其中保留十萬元繳存在央行,剩下的九十萬元才可放款及投資。

各國央行調整存款準備率,可間接控制市場上的貨幣供應量,為央行重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當市場資金普遍缺少時,央行可依經濟情勢變動,適當調降準備率,讓金融機構有較多可運用資金從事放款與投資,提振經濟發展。

 
商情資訊
對台股「有部分激勵作用」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法人預期,對台股來說會有部分激勵作用,但上周五台股受美股及法說會干擾而表現不佳,今日在「一多一空」的抵銷下,呈現偏中性的區間震盪,不至於會出現過大的漲跌幅。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說明,陸股今年以來明顯上漲,市場普遍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中國即將祭出調降存款準備率政策,雖至昨日才發布正式消息,仍算是符合近期市場預期;這次降準反映的主要是資金面的利多,能夠激勵陸股走揚,但上周五大陸證券監理單位同時擴大陸股「放空」,被視為打壓股市,因此降存準率對陸股的效應多寡,仍須拉長時程觀察。

黃文清認為,大陸調降存準率,主要仍是為大陸股市提供資金流,預期台灣對中概股、原物料及與內需消費相關個股,會產生較大的激勵作用;至於近期因法說會下修、處於弱勢的科技類股,及同樣占台股權值較重的金融類股,則不會有太大影響。

元大寶來投信專業經理劉博玄也認為,正是因為降準力道夠強,才能刺激陸股的資金流動;不過,各國央行每祭出一項寬鬆政策,大約半年後才能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他預測這次人行降存準率也不例外。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77087/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