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首富王健林:清大交大不如膽大
by 趙永祥 2015-04-24 12:59:32, 回應(0), 人氣(1435)


大陸首富王健林:清大交大不如膽大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4.23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昨天給台灣青年創業三點建議,敢闖敢試,「清大交大,比不上膽大」;創新求變,要跟別人不一樣;堅持到底「不到黃河心不死,搭一個橋就過去」。

大陸首富王健林昨天在台大校園演講「創新創業的膽與識」,分享他初期創業經驗,並和台大、師大、台科大的學生進行對談,現場約四百名學生聆聽。王健林說,他十五歲當兵,十七年後當上校。當時因為鄧小平的一句話「軍隊要仰賴經濟建設為中心」,讓他興起創業的念頭。

王健林說,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五年經商熱潮,優惠政策多,一切要求發展,很多人「下海」(指創業),官員還可以留職停薪五年去經商。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就是當時科學研究員,「如果沒有這股熱潮,現在不會有那麼多優秀企業家。」

創業首先面臨資金問題,王健林說,他看準房地產,但當時註冊資金要人民幣一百萬元,錢上哪找?後來找一間國有公司借了一百萬,還找政府部門做擔保,擔保後拿走五十萬元,五年為限,每年利率百分之廿五。語畢,台下一陣驚呼。

錢借到手後,找不到項目開發。大連市政府問王健林,想開發嗎?讓他在市政府的北側建設不動產,落成價每坪至少人民幣三千六百元。可是,當時大連市最好的房子每坪才人民幣三千二百元。

王健林說,最初公司名字叫「西崗開發公司」,因為「開發開發,只有開才能發,你都不敢開,怎麼發?」怎麼辦?那就創新改造。他說,當時房子還沒有大廳和盥洗室的概念;後來,增設客廳、盥洗室,把當時木頭窗門改採用鋁合金窗,落地窗再加上防盜門,就這樣每坪均價人民幣四千七百元,銷售一空。

就因這一點創新,萬達成為大陸首家闖進「舊城改造」的企業。

王健林說,「創業前三年當中,我被告了二百廿次,但仍堅持下去;如果經過分析,路子對就要堅持,不到黃河心不死,我搭一個橋就過去。」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277394/web/index.html#3L-582219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