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尼泊爾最大芮氏規模的七點八強震2430死 國際救援湧入
by 趙永祥 2015-04-27 23:32:37, 回應(0), 人氣(1473)


尼泊爾最大芮氏規模的七點八強震2430死 國際救援湧入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4.27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附近的巴塔普爾市,許多土磚房在強震中倒塌,搜救人員廿六日在大片的瓦礫堆中,試圖尋找生還者。
繼前一天發生八十一年來最大芮氏規模的七點八強震後,尼泊爾、印度、孟加拉廿六日餘震不斷,其中一次規模達六點七;珠穆朗瑪峰也因餘震再度發生多次雪崩;尼泊爾全境死亡人數攀升至兩千四百卅人以上,另有逾六千人受傷。國際救援紛紛湧入,台灣救難隊已完成準備,隨時可出發馳援。

救難隊與援品已開始陸續抵達尼泊爾,但除了首都加德滿都以外,其他地區看不到任何組織性的救援工作。我政府宣布捐款卅萬美元救災,南韓與美國政府均表示將派遣救難隊,且兩國表示各捐款一百萬美元賑災。印度已以軍機將受困僑民撤離,中國大陸救難隊與警犬也已抵達,官方並宣布捐助兩千萬人民幣,各國也展開民間捐款募集。

在加德滿都,每逢餘震發生,均可見到居民尖叫衝至街上,一整天來回數次。尼泊爾的人力物力並無法應付未來數天所需,必須仰賴外援解救受困者與確保水、電、糧食供應無虞。 尼泊爾目前在全國已設置十六個救難中心,負責分發水、糧食、藥品;搜救人員則在加德滿都至少五個地點的瓦礫堆中持續尋找生還者。

「南亞政策研究中心」的卡特里對他的社區不見半個警察焦灼不安,災區打砸搶案件越來越多,但毫無警力維持治安。加德滿都許多居民因房屋被震垮,只好在空地紮營居住。醫院人滿為患,搭起臨時帳篷收容傷患,員工擔心建築進一步倒塌紛紛逃離。醫院已無存放屍體空間,加德滿都一家歷史最久醫院的停屍間地板,停放了十餘具屍體,家屬不停趕走蒼蠅。

珠峰18死 最慘山難

餘震引發珠峰再度發生多次雪崩前不久,首架救援飛機剛載走部分傷患。被載運下山的登山客有一名大陸人、一名日本人和一名南韓人。昨天有六架直升機設法降落基地營載走登山客,一些人是從擔架被送上直升機。雪崩在珠峰造成至少十八人喪生,是珠峰歷來最大山難。

  
震怕了…逃離災區 機場擠破頭
記者簡淳琪、羅紹平、王昭月、蘇瑋/聯合報
「我們終於拿到登機證了!」總統府資政饒穎奇、高淑端夫婦等一行十三人,在尼泊爾經歷世紀大震,受困一天之後,經外交部協助,昨天下午五點四十五分順利搭機,預定今天凌晨一點在香港轉搭國泰班機回台灣。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唯一國際機場昨天下午四點左右重新開放,饒穎奇接到記者電話時說:「我們剛到機場不久,機場人山人海,大家擠破頭,搶著要離開」,饒還要記者幫忙祈禱,求菩薩保佑平安回到台灣,還要準備豬腳麵線壓驚。

尼泊爾消息紛亂,外交部統計已聯繫上一百卅九名國人,其中高雄出團的台灣遊客一行十一人,四月十三日出發到尼泊爾安納普納登山,昨天中午山友張小姐打回台灣報平安。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台灣有四團、五十六名旅客在尼泊爾旅遊,聯繫後確認人員都平安。觀光局指出,台灣不少人到尼泊爾修行藏傳密宗,在郊區寺廟研修,行蹤較難掌握,且山區在這次震災中受創嚴重,旅行社正在一一清點、聯繫旅客,目前為止沒有傳出任何台灣旅客傷亡訊息。

觀光局表示,若有諮詢需要,可洽詢世群旅行社負責人葉庭林(手機○九三二二五三六四二)。當地旅客若有急難需協,可洽我駐印度代表處急難救助電話+九一九八一○五○二六一○。

  
震災現場∕滿街白床單 首都如鬼城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地震過後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滿目瘡痍,救難人員為了爭取時間,徒手在瓦礫中挖掘生還者,許多當地人和遊客也加入救災行列,但挖出來的多半是冰冷的遺體。單是加德滿都就有七百多人罹難,許多遺體置於街旁,只蓋簡單的白床單,親人一旁哭泣;公園和空地搭起臨時的火葬柴火,整個城市瀰漫死亡的氣息。

由於餘震不斷,民眾不敢回屋,露宿街頭;醫護人員也在戶外搭帳篷救治傷患。上千名傷患傷勢嚴重,醫療設施嚴重不足。

在地震中倒塌的歷史地標達拉哈拉塔,估計至少有兩百人被活埋,連夜已挖出許多屍體。

尼泊爾人在社群媒體上哀悼達拉哈拉塔的倒塌。尼泊爾記者諾帕尼推文說:「深感悲痛,我們失去了廟宇、歷史及我們成長的地方。」

一名住在加德滿都谷地斯瓦揚布的男子與朋友一起受困一整夜後,被救災人員從瓦礫中拉出來,而他的朋友早已沒了氣息。

在加德滿都總理官邸附近,兩台挖土機正在挖掘一棟被夷平的四層樓建築,民眾說是稅務機關,幾分鐘前才挖出四具工作人員的遺體。

搜救和清理道路工作繼續進行,中午左右,又發生規模六點七餘震,一名救災人員說:「當下天搖地動,警笛大作,塵土飛揚,民眾四處狂奔。」

市中心平日的集會遊行場地搭起了許多帳篷,收容已無家可歸的災民。

古城街道狹小,推土機無法通過,陸軍官員尼帕爾率領救援小組徹夜挖出通道,進入一棟倒塌的三層樓建築。他告訴路透記者:「我們相信還有人困在裡面。」

現場員警說:「我累壞了,筋疲力竭,不過我得繼續工作、拿出幹勁。」

珠穆朗瑪峰雪崩造成基地營至少十七人喪生,包括卅三歲的Google部門主管佛瑞汀柏格,他的同事逃過死劫,但他不幸喪生。

直升機已將部分傷者運送下山,一名嚮導說:「我當時在帳篷裡休息,崩塌的雪把我掃到兩百公尺外,我昏了過去,醒來時身邊一群外國人。」

一名廚師說:「地震發生時我們跑到空地,一堵巨大雪牆把我埋了,我拚命往外挖,不能呼吸,挖了大約幾公尺,才從雪堆裡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