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網路經濟將推創業替代役
by 趙永祥 2015-04-28 09:43:59, 回應(0), 人氣(1333)


網路經濟將推創業替代役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4.28

鼓勵年輕人創業、落實行政院長毛治國所訂「為青年人找出路」施政方向,行政院研擬修正「研發替代役甄選訓練辦法」,讓已創業年輕人可申請在自家公司服「研發替代役」,事業不必再因兵役被迫中斷。

行政院四月底將推出「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初稿,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民意見徵詢會議」。沃草、g0v零時政府、台灣鄉民創業協會等網路社群都推薦代表出席,民眾也可透過網路參與討論。

「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內容包括五大構面,包括: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智慧國土。

網路經濟部分,其中一個子題為「創新創業」,國發會書面資料指出,將推動創業替代役,開放符合一定條件的創業青年,可申請在自創事業服研發替代役。

研發替代役甄選訓練服役實施辦法規定,申請研發替代役男若於近三年內曾擔任用人單位負責人、董事、監事、經理,或役男與用人單位管理人員為配偶、三親等內血親或姻親關係者,不得到該單位服務。

「可以去別人公司服替代役,但不能在自家公司服替代役,這不太合理。」行政院官員指出,行政院青年顧問團去年就曾建議推行「創業替代役」,但內政部役政署評估過後,覺得在現行研發替代役下放寬申請條件,讓自行創業者可在自家公司服役較為可行。據了解,行政院已初步審查,役政署正做最後確認,未來也將配套訂出防弊措施,規範符合一定創業時間、條件者,才可申請。

為因應網路時代公民參與,國發會也推動網路投票、網路連署機制,盼實現網路民主。國發會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預留「提點子」專區,預計六月上線,未來只要有網友提案、達一定連署門檻,又符合行政院相關業務,行政部門就必須對網友提議做出回應。

網路投票部分,官員表示,未來部分政策考慮開放i—Voting,「成為聆聽意見的一種方式,但不會只由網路投票決定」。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7580/web/index.html#2L-583522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