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共論壇四建議 聚焦三中一青
by 趙永祥 2015-05-04 00:16:18, 回應(0), 人氣(1306)


國共論壇四建議 聚焦三中一青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吳家昇上海5/3日電)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天對國共論壇提出四建議,包括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深化經貿應著重「三中一青」,並可探討台灣參與亞投行及兩岸合作方式。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上午出席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國共論壇面對「新形勢」,要順應主流民意,作出新貢獻。

他提出的第一項建議是國共論壇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不然「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重申雙方要堅持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他說,第二項建議是大陸經濟進入新常態,要推動兩岸產業合理布局,要針對在大陸的台資企業遇到的問題,研究幫助轉型升級措施,適應新常態。

俞正聲表示,在兩岸深化經貿同時,要關注維護台灣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利益,讓他們享受兩岸關係發展帶來的紅利。

他說,第三項建議是針對台灣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一帶一路、區域經濟合作等議題,論壇可以深入探討、探行台灣參與及兩岸合作方式,共同開創國際市場新空間,提高中華民族競爭力。

第四項建議是針對兩岸青年。俞正聲說,要推動擴大兩岸青年交流規模、努力探討符合青年人志趣交流形式,為兩岸有識之士推動優化政策的環境,探討兩岸青年培養機制,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多的機會和舞台。

北京當局在台灣2014年爆發反服貿學運之後,對台方針鎖定與台灣中小企業、中下階層民眾、中南部地區、青年的「三中一青」加強交流。(10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