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專注才是成功的祕訣
by 趙永祥 2015-05-06 22:23:44, 回應(0), 人氣(836)


     專注,才是成功的祕訣                                         


人,必須兩隻眼睛都「專注」、「心無旁騖」地努力學習!也必須了解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懂什麼」、「不懂什麼」?畢竟一個人,不可能精通所有事物,因為「樣樣通、樣樣鬆」啊!有一隻兔子,身材很修長,天生就很會「跳躍」,所以牠一直以「跳遠第一名 」的榮譽,感到無比自豪和光榮。某一天,小森林的國王宣布,要舉辦運動大會,來提倡全民運動。於是,兔子就報名參加「跳遠」項目;果然兔子又擊敗了雞、鴨、鵝、小狗、小豬……等動物,再次得到「跳遠金牌」。

  
後來,有一隻老狗告訴兔子:「兔子啊,其實你的天份資質很好,體力也很棒,你只有得到跳遠一項金牌,實在很可惜;我覺得,只要你好好努力練習,你還可以得到更多比賽的金牌啊!」
  
「真的啊?你覺得我真的可以嗎?」兔子似乎受寵若驚。
  
「沒錯啊,只要你好好跟我學,我可以教你跑百米、游泳、舉重、跳高、推鉛球 、馬拉松……你一定沒問題啊!」老狗說。

  在老狗慫恿之下,兔子開始每天練習「跑百米」、早晚也跳下水「游泳」,游累了,又上岸,開始「練舉重」;隔天,跑完百米,趕快再「練跳高」,甚至撐著竿子不斷往前衝,也想在「撐竿跳」中奪魁。接
著,又推鉛球,也跑馬拉松……
  
第二屆運動大會又來了,兔子報名了很多項目,可是牠跑百米、游泳、舉重、跳高、推鉛球、馬拉松……沒有一項入圍,連以前牠最拿手的「跳遠」,成績也退步了, 在 初賽就被淘汰了。
    
有些人,很有「企圖心和慾望」,想讓自己大大有名、出盡鋒頭;就像兔子一樣,在別人慫恿之下,即信心十足,覺得自己沒問題,既可以當演員、也可以寫作、到處演講、主持廣播、電視節目,又可以參選
民意代表、又能參與公益活動、也能投資生意開公司、當老闆……
  
曾有位前輩,在我當兵退伍、四處找工作時,告訴我:「你工作時,絕對不能夠『吃碗內、看碗外』哦!你要記得--『專注』,才是成功的秘訣!」


「專注,才是成功的秘訣!」就像兔子一樣,其實,兔子「跳遠第一名」,就是專注在跳遠領域的「頂尖成就」,何必一定還要去跑百米、游泳、跳高、舉重 、推鉛球、跑馬拉松……貪心地什麼都要拿第一名呢?
  

        
有一個年輕人,到少林寺向師父拜師學藝,準備練好武功之後,替父親報仇 ,因 他父親無端地被盜匪殺死了。
  年輕人問道:「請問師父,我要練多久,才能出師?」
  「大概五年吧!」師父說。
  「啊,這麼久啊?」年輕人急切地問:「假如我比其他弟子更加倍努力,是不是可以提早學成武功呢?」
  「這樣子的話,你大概需要十年!」師父說。
  「什麼?十年?那如果我再加倍、加倍地努力學習呢?」
  「二十年吧!」師父淡淡地回答。
  這時,年輕人愈聽愈糊塗,說:「師父啊,怎麼我愈努力加倍練習,學成武功的時間就更加倍呢?」
  「因為當你的一隻眼睛一直『盯看著結果』時,你只剩下一隻眼睛可以『專注於練習』了!」師父說。
  
的確,人必須兩隻眼睛都「專注」、「心無旁騖」地努力學習!
  
而且,人必須了解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懂什麼」、「不懂什麼 」?
  
畢竟一個人,不可能精通所有事物,因為「樣樣通、樣樣鬆」啊!

  
所以,只要我們雙眼專注於自己「懂什麼」的專長時,就會像原本的兔子一樣 ,擁有獲得「跳遠金牌」的自豪和喜悅。
  
在國外,有個小學老師要小朋友說出自己的志向。小朋友們紛紛說,長大以後「我要當總統、科學家、太空人、將軍、醫生……」老師一聽,頻頻微笑稱好。最後,一小朋友說:「長大後,我想當消防隊員,
為老百姓救火!」老師聽了,皺著眉毛,說:「當消防隊員救火?那很危險耶,你怎麼這麼沒志氣,就只想當救火隊員而已?」接著,老師叫這小朋友站起來,給大家看,叫其他小朋友不要跟他學習--「人要立大志,怎麼可以只想當救火隊員?」
  
後來,四十多年過去,那班級小朋友也都變成五十多歲的老人;這時,其他同學的願望「都沒實現」,而一心一意想成為「消防隊員」的小朋友,終生不改其志,專注於消防工作,已經當上「消防署長」了!
  
麥可喬丹,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籃球員」,可是他有一陣子改打「職棒」,希望也在職棒史上留名。
  
沒想到,他到職棒,當外野手,表現平平,也老是「被三振出局」!過去他是職籃的明星球員,所有鎂光燈都不斷閃爍,以他為焦點;改打職棒後,鎂光燈閃爍依舊,但卻是「看他如何出醜」!最後他放棄了職棒,回到職籃。
          
你專心嗎?你執著嗎?且讓我們記得-必須多專心「學習專心」!因為「好高騖遠」、「分散專注」是成功的大忌!
  
唯有「專精、專業」在自己領域,才是成功的保證。
  
所以,我們這一生,不一定要拿「博士」學位,但一定要成為「專家」;因為,不管是從事哪個行業,都要成為「頂尖的專家」,才能出類拔萃、出人頭地啊!希望本文對你在教學上,處世上與生活上能有些助益.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