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商前進廈門文博 -台灣體驗手作坊、兒童文創 登陸看好
by 趙永祥 2015-05-07 06:52:13, 回應(0), 人氣(1394)


台商前進廈門文博

-台灣體驗手作坊、兒童文創 登陸看好

工商時報【邱莉玲】

台灣文創在大陸走紅,主要是餐飲美食、文創商品、文創連鎖店,接下來,體驗式手作坊、兒童文創也被看好!

廈門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公司副總經理石振弘指出,受到電商的衝擊,大陸的百貨商場紛紛轉型,大幅開發「吃」以及兒童教育、親子體驗等,網路上買不到的產品和服務,加上大陸一胎化,家長願意花大錢投資孩子,都使得在體驗式手作坊、兒童文創商品具優勢的台商,成為大陸百貨商場積極引進的重點。

這也反映在今年10月將登場的廈門文博會,除了台灣商品、伴手禮,首度邀請台灣知名兒童劇團前往演出,搭配台灣兒童文創商品,吸引家庭客群,也已有大陸經紀公司計劃未來經紀台灣兒童劇團赴大陸巡演。

廈門文博會是目前兩岸唯一共同主辦的文博會,也是台商測試大陸市場水溫的前哨。去年廈門文博會有1,583家廠商參展,參觀人次26萬、買家上萬,台灣有657家企業參展,獲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網評選為大陸地區活躍度十大文博會第一名。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表示,希望深化兩岸文創合作平台,提議在廈門成立「文博園區」,讓文博不僅是數天的交易展會,更能讓台灣文創業者落地做生意。台灣文創多屬於微型、小型企業,文博會是提供他們曝光接單、未來進軍實體生活通路的中站,台商如果可以進駐文博園區,有助加速拓展大陸市場。

今年廈門文博會聚焦工藝藝術品、創意設計、數位內容、文創旅遊4大板塊,並舉辦台灣文創購物節,除了商品、伴手禮銷售,今年更邀請台灣兒童劇團前往演出,增加兒童文創產品展售,被視為台灣兒童文創跨足大陸市場的試金石。

據北京道略演藝產業研究中心的測算,2014年大陸兒童劇觀眾人次480萬,票房3.26億人民幣,台灣兒童劇團已有些斬獲,如果兒童劇團的作品「穿越時空的旅行」、「勇闖冒險島」躋身票房十強。

台灣工藝精品也是吸金焦點,去年廈門文博會期間,台灣工藝之家協會與廈門萬千堂即簽訂4億人民幣採購訂單,向台灣100位工藝家各採購200件工藝品。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5%95%86%E5%89%8D%E9%80%B2%E5%BB%88%E9%96%80%E6%96%87%E5%8D%9A-%E5%8F%B0%E7%81%A3%E9%AB%94%E9%A9%97%E6%89%8B%E4%BD%9C%E5%9D%8A-%E5%85%92%E7%AB%A5%E6%96%87%E5%89%B5-%E7%99%BB%E9%99%B8%E7%9C%8B%E5%A5%BD-215006105--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