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尼泊爾又發生7.3強震 66死、1319傷
by 趙永祥 2015-05-13 09:57:54, 回應(0), 人氣(1320)


尼泊爾又發生7.3強震 66死、1319傷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5.12

奪走八千多條人命的強震過後不到三周,尼泊爾十二日再逢強震,首都加德滿都的居民奪門而出,倉皇在戶外找掩蔽。目前已知六十六死、一千一百卅九傷。

尼泊爾四月廿五日遭規模七點八強震蹂躪,十二日的地震規模七點三,發生在當地中午過後(台灣時間下午三點零五分)。震央在加德滿都東方約七十六公里處的尼泊爾北部山區辛杜帕爾喬克,位在加德滿都和珠穆朗瑪峰之間,鄰近西藏,震源深度約十八點五公里。

震後約半小時又連續發生規模五點六和六點三的餘震,至少有十次。加德滿都東北方偏遠山區受創最嚴重,印度北部乃至千里之外的首都新德里都感受到地震,至少造成十六人遇難,西藏證實一死。我外交部表示,經聯繫了解,目前在當地的台灣民眾皆平安,未傳出傷亡訊息。

加德滿都的民眾幾天前才陸續返家,現在有如驚弓之鳥,決定在空地、停車場,甚至人行道搭帳篷過夜。

四十歲的農產品小販薩赫說:「每個人都說地震結束了,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帶女兒衝上街頭的辛恩也說:「我以為這次躲不過了。好不容易一切恢復正常。」

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狄倫說,他目擊某位男子滿頭洗髮精衝上街頭,應該是洗澡洗到一半逃命,「安全後坐在地上哭泣」。

  
尼泊爾連震 科學家稱連鎖反應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八十一年不曾發生強震的尼泊爾,十七天內接連遭逢規模七點八和規模七點三的大地震襲擊。科學家指出,十二日的強震是連鎖反應的一部分。如同襯衫被扯開後,鈕扣一顆接一顆掉落,強震將壓力轉移到另一處斷層,造成破裂。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火山學者索拉那表示:「強震之後通常還有其他地震,規模有時候跟前面的一樣大。這是因為第一次的地震所造成的地層運動讓其他斷層承受更多壓力,導致不穩定。這就是連鎖反應。」

尼泊爾兩次地震都發生在同樣的斷層帶,印度和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由於兩塊板塊屬聚合性板塊邊界,因此每年均以四至五公分的速度移近,四月廿五日的地震便是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擠壓逆衝釀成。

英國空中大學構造地質學教授哈里斯表示:「四月下旬那次的地震後,餘震多多少少往東南方移動。已經猛然由西往東移動的地底板塊一直有裂痕,第二次強震就是此一過程的延續。」

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學家伯納德認為,該區餘震未來規模不可能超過五,因為經過兩次強震後,「印度與歐亞兩大板塊推擠的壓力已經大幅減輕」。

美國地質研究所也指出,四月廿五日的強震前,該區方圓二百五十公里內,在上個世紀發生過四次規模六以上的地層變動。據尼泊爾地震的斷層錯動和餘震情況來看,尼泊爾地震能量尚未完全釋放,意味會發生更多餘震。

儘管對於全球地震活動是否已進入活躍期,學界仍有爭論,但顯而易見的是,目前全球已呈現出類似廿世紀前半葉大地震多發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廿世紀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規模七以上地震次數占全球大陸地震的三分之一、地震造成的人員死亡數量約為全球的一半。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278414/web/index.html#2L-589771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