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央行收游資 定存單衝7兆
by 趙永祥 2015-05-16 06:51:10, 回應(0), 人氣(1395)



央行收游資 定存單衝7兆
記者劉于甄、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5.15

外資瘋狂湧入,墊高國內資金水位;為避免頭寸過多,央行加速沖銷資金,推升央行定存單餘額突破7兆大關,為逾三年新高。銀行主管指出,央行定存單飆高後,隔夜拆款利率是否續漲,成為市場觀察央行貨幣政策轉緊的重要指標。

銀行主管認為,國內通膨無虞,央行沒有升息急迫性,貨幣政策可望維持適度寬鬆。不過,在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前,央行擴大公開市場操作,也被市場視為下半年升息前的暖身動作。

截至昨(14)日止,央行定存單餘額為7兆10.7億元,為2012年3月底以來,首度突破7兆元;央行加沖游資,使昨日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微漲0.1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收在0.388%。

央行定存單為央行回收市場資金的重要工具,餘額漲破7兆,是否代表貨幣政策出現緊縮跡象?央行官員回應,今年以來大量外資匯入,央行希望市場資金維持適度寬鬆,以扶植經濟成長,但若有多餘頭寸,央行就會回收。

回顧三年前,國內油電雙漲,中央銀行為對抗通膨,超收游資,使定存單餘額突破7兆元,創歷史新高。當時央行嚴控貨幣數量,是為了避免冗資過多,助「漲」物價。與三年前不同之處是,今年通膨溫和,央行超收游資,主要是受到國際熱錢大量湧入影響。4月外資淨匯入36.87億美元,為近一年來單月淨匯入最高金額,外資累計淨匯入也攀升至2,031.39億美元新高。

央行資料顯示,5月以來央行增發446.5億元的定存單,代表央行從市場多抽走逾400億元游資。

官員指出,央行會將市場資金控制在適中水準,再加上5月為繳稅旺季,儘管目前資金還算寬鬆,但到了月底稅款入庫,資金可能就會變得略緊一些。央行每月標售364天期及2年期定存單,累計餘額為1.77兆元。

 
人民幣中間價 15月高點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兌美元官方中間價昨(14)日報6.1093,來到近15個月新高;這與大陸近期公布一系列低迷經濟數據、資金加速外流現況,以及包括中國版QE等大規模刺激措施的推出顯得極不相稱,凸顯北京當局維持人民幣強勢的堅決態度。

人民幣兌美元官方中間價昨天創下2014年2月18日以來新高,兌美元即期匯率昨天收盤報6.2012,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上漲32個基點,為連續第二日收高,也是近一周來新高。不過,昨天在即期市場人民幣匯率升破6.20後,市場購匯意願反而增強。

《華爾街日報》報導,強制人民幣升值是對政策及金融市場常規理念的挑戰,在其他國家,如果推出像中國這種刺激計畫的貨幣寬鬆措施,通常會導致本幣大幅下跌,如日本、歐洲或美國早前的情況一樣。

北京當局目前正努力推廣人民幣在海外貿易中的使用,並力圖使人民幣取得IMF的儲備貨幣地位;若人民幣出現嚴重貶值或顯露出不穩定性,將增加中國實現這些目標的難度。

此外,中國政府經濟目標也在發生變化。大陸正尋求向以消費為支柱的經濟轉型,也就是減少對廉價商品出口和投資的依賴,這也為中國保持人民幣的強勁和穩定提供更多空間。

 
熱錢續匯入 台幣看升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資動向撲朔迷離,台北股匯市走勢脫鉤。台股昨(14)日因外資賣超57億元,重挫113點作收;但在台北匯市,新台幣匯率卻因外資匯入強勁升值,終場在央行調節下升值9.9分,收30.681元,創逾半年新高,成交量9.98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估計昨日一天,外資匯入金額約1.7億美元(新台幣52.16億元),與外資昨日賣超股市金額相去不遠。

匯銀人士認為,外資仍是主導匯市最大力量,昨日外資雖然賣超台股57億元,但觀察匯市動態,外資未在同一時間出走,顯示對台股仍有眷戀。

交易員表示,昨日外資持續匯入,加上出口商拋匯,不斷推升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升值逾2角,央行盤中即展開防衛,尾盤再進場調節,將升幅收斂至9.9分。

展望新台幣後市,匯銀認為,短期走勢看升,預計在30.5元到30.7元區間震盪。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8583/web/index.html#2L-590943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