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恐淪29K待遇條例立法 大專校院私校師落髮抗議
by 趙永祥 2015-05-22 22:46:13, 回應(0), 人氣(1522)


恐淪29K待遇條例立法 大專校院私校教師落髮抗議

2015-05-19 聯合報 

高教工會昨天抗議「教師待遇條例」中私校教師薪給。輔大心理系主任何東洪(右一)與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左二)於現場落髮抗議。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立法院今天要二讀「教師待遇條例」草案,條例第17條將原本「私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有關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規定,改為「得準用」規定,高教工會昨天批評,一字之差為私校大開減薪巧門,會讓私立大專助理教授月領「29K」,未來私校教師薪水「打對折」恐也合法,因此有私校師落髮及靜坐抗議。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得準用」的草案文字掏空既有保障,形同賤賣教師權益,立法院如果在乎私校教師權益,應改回為私校教師薪給「應準用」公校,不得縱容私校給薪打折。

高教工會成員及公私校教師昨天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靜坐抗議,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副教授陳政亮及輔仁大學心理系系主任何東洪於靜坐現場落髮抗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法案若通過,私校將可合法全額刪除教師學術研究費,如助理教授本薪加學術研究費有6萬8千多,未來若只給本薪29435元,只要教師被迫接受,不給學術研究費3萬9千多元也沒違法。高教工會說,表面看這是能穩定私校教師待遇的立法,實際反而鬆動原本即有的私校教師待遇管制,「為私校任意刪減教師薪資開漏洞。」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質疑,如月薪只有29K高教會有品質嗎?且受影響者不只3萬私立大專校院教師,連兩萬多中小私校教師也恐受影響。

http://udn.com/news/story/6885/910541


立院19日二讀「教師待遇條例」草案,其中條例第17條將原本「私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有關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的強制規定,改為「得準用」公校的任意規定。
高教工會痛批一字之差,為私校大開減薪巧門,有私校教師在立院前落髮抗議。

聯合報/陳智華、楊政勳、張心慈 製作
圖/林伯東
2015.5.18


私校教師擔憂什麼?

1. 鬆動原本即有管制的私校教師待遇。
2. 為學校任意刪減私校教師薪資,開了漏洞。


一字之差 可能改變什麼

「教師待遇條例」草案第17條規定:
「私立學校教師之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及地域加給,各校得準用前三條規定」,也就是只要本俸不變,其他加給「得」準用。

高教工會憂心,若草案通過,只要老師同意,私校可「得」只給本俸而不給學術研究費, 薪水打對折,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如果月薪只有29K,高教會有品質嗎?

薪水恐打42折

教部:少子化衝擊 給私校彈性

為何不能依高教工會改成「應準用」即強制比照公校待遇,教育部表示,草案是經過多次討論的版本,要納入各方意見,因為受少子化衝擊,希望給私校彈性。

高教工會認知有出入
另外,教部表示,高教工會對法的認知和修法內容有出入,原本法條「準用」就只限本俸比照公校,102年教育部函釋指出私校給老師的加給部分可以視自己財務情況,不必比照公校,但學校跟老師未協議之前不可隨便變更薪水,且要納入聘約,「教師待遇條例」草案中「得準用」跟現行規範一樣,沒有改變。

教師待遇條例 讓待遇法制化

教師法規定教師待遇應法制化,要有專法,因此訂專法「教師待遇條例」提升法律位階,教育部表示沒有減損現在教師的權益,且加入多項罰則,增加保護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