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向馬雲的一億元說不! 林思吾返母校南華大學演講
by 趙永祥 2015-05-23 18:02:02, 回應(0), 人氣(811)


向馬雲的一億元說不!

林思吾返母校南華大學演講


勉勵學弟妹「勇於挑戰、做自己」



【嘉義訊】南華大學舉辦職涯經驗分享講座,5月19日特別邀請校友林思吾返校演講,以「人生嘛!就要做自己!」為題,與學弟妹分享成功創業的心歷路程。日前,商業週刊專訪林思吾,該報導以「7年級台灣小子 竟向馬雲的1億元說不!」為題,描述七年級生林思吾面對阿里巴巴創辦人成立的創業私募基金送上門來至少300萬美元說「No」,主要理由是不希望國人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由繁轉簡」,讓這位年輕創業者知名度大開,其創業歷程及堅持的態度值得年輕學子學習。演講當天,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特別頒贈「榮譽校友─南華之光」予林思吾先生。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阿物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林思吾曾就讀南華大學哲學系,雖不是理工科系背景,卻花了13年的時間,以破解搜尋引擎遊戲規則為本業。在創業期間即便遇到挫折,仍保有堅定的毅力,且勇於挑戰、改變自己,值得學習,希望透過職涯分享經驗講座,可以讓大學生從中學習成長,並找出自己的目標,勇往邁進。
  興趣廣泛的林思吾,曾是棒球校隊,也曾組樂團玩音樂,學科成績雖不亮眼,但他喜愛閱讀且樂於搜尋與吸收多方面的知識與資訊,也因此造就他在搜尋引擎技術的研究。林思吾指出,國、高中求學階段也曾年少輕狂,為了改變自己他努力以高職畢業生的身分與一般高中生競爭考上南華大學哲學系,這是他成功改變自己的第一步。第一次的創業源自於前往關島旅遊後,發現台灣的網站缺乏關島的旅遊資訊,因此,他成立網路社群提供關島旅遊訊息,為了提升網站知名度,便開始研究搜尋引擎的排序與閱流量,不僅使他的社群網站受到網友關注,更獲旅行社尋求合作,開啟創業契機。大學期間他也曾透過網拍創業,多年來的創業歷程相當辛苦,也曾遇到挫折,但他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目標與毅力,就有機會成功。
  林思吾表示,創立Awoo至今已十多年,過去Awoo致力於替企業衝高搜尋點閱流量,也就是研究Google搜尋引擎技術,以提升企業在Google搜尋引擎上的排序;Google對外只公布30項規則,但他卻破解出另外170項。過程中不斷有人勸他轉行,直到中國百度和馬雲找上門,事實證明他堅持的事,是有價值的。但他更要證明的是,創業不只為了賺錢,有些理念、個人特質,是用錢也買不走的。談起拒絕馬雲投資一億元的理由,林思吾說,「台灣青年創業家創業圈要有世界觀,不要眼裡只有中國,世界很大,應該多看中國以外的市場。」他也正嘗試把觸角延伸至歐、日及東南亞市場。
  林思吾表示,就讀南華大學哲學系的收穫,是他創業歷程最大的助力之一,哲學教他「勇於挑戰世界既有的成規」,讓他跳脫框架,找到核心價值,因此,他鼓勵學弟妹「做自己」;每個人要找到自己想要做的目標,且應勇於挑戰,人一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有動力,即使遇到逆境,也會勇於自我突破。最後,林思吾表示非常樂意提供實習機會給學弟妹,希望有機會回饋母校、提攜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