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們為什麼要來到人間?
by 趙永祥 2015-06-02 09:31:35, 回應(0), 人氣(1137)


我們為什麼要來到人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你看凡夫,六道凡夫,把這個身體當作自己、當作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生都是為這個我服務。不知道這個我是假的,不是真的,它是生滅法,有生有滅。有生有滅,在佛法裡面說,假的,不是真的。佛法真假從哪裡分?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


  現在我們這麼多年的學習,對於這樁事情有了一點概念。這個身到底是怎麼回事情?為什麼要來到人間?來到人間之後這一生要幹些什麼?科學家也研究這個問題,有沒有答案?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但是還是佛的答案最高明,又簡單,人生酬業。你自己做不了主,你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的?報應,你過去世造的因,這一生到這來受果報。如果過去生中修善積德,這一生的果報,你來享福的,人間的富貴;如果造作罪業的,你這一生到人間來是受苦受難的。前世造的因,這一世果報;這一世所造的,來世的果。我們這一生幹些什麼?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幹些什麼?如果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好,來生是人天福報;如果是貪瞋痴慢疑,是不仁不義、無禮無信,來生就苦了,來生三途去了,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這是世尊、是菩薩們無盡的慈悲,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希望我們來生不要墮三惡道。三惡道太苦了、時間太長了,很容易進去,很不容易出來。為什麼?進去之後,那是消惡業的,你阿賴耶裡面所有業習種子裡頭惡的,統統要消乾淨,你才能離開。我們這一生所造的就不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過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這累積了多少?你就曉得這個麻煩大了,一念不謹慎,就到三途去了,到三途時間長。到天道時間也長,天道是消福報的、消善業的,三途是消惡業的,所以說它是惡報,六道都是消業障的。


  可是我們六道裡的眾生他不覺悟,遇到佛法也還很難回頭,所以長劫輪迴,我們在六道住了無量劫。這一生積過去世所結的緣分,跟佛結了緣分,特別是淨宗,淨宗能往生,都是過去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遇到了,得諸佛如來冥冥當中加持,你能信、你能願,願生淨土,你能老實念佛,這一生能成就,沒有一個是僥倖的,也沒有例外的。就是一生不信佛,臨命終時,一口氣還沒斷,遇到善友勸他,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他立刻就能信、就能願,發願「好,我願意去」,念一聲佛號、十聲佛號都能往生。


  我們看到了,潮州謝總的父親他就是這樣往生,真難得!證明經上給我們講的不是假的,我們後面會讀到「十念必生」這一願的成就。雖然他這一生不相信,沒念佛,阿賴耶裡的種子多,過去生中積下來的,累積下來的,在這個關頭起了作用,幫助他順利往生淨土,瑞相稀有。我們親耳所聞、親眼所見,他們把往生瑞相拍攝在手機裡頭,拿來給我看,你看到光,光中又看到蓮花,時間有二、三分鐘,不是眼花,真看到的。這些,彌陀慈悲,讓這些人往生現出這些瑞相,為我們做證明,三轉法輪他們來作證轉,在家居士。走的時候,二、三天當中身體柔軟像棉花一樣,就這一個瑞相度了很多人,大家去握他的手,軟,比活的時候還要軟,你能不信嗎?所以那一剎那當中,菩提心生起來,蕅益大師說得好,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一聲佛號就得佛接引。這最近的事情,我們親見,在手機照片裡面看到的,他們把這個事情說給我聽,親耳所聞。要知道這是大事,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法身大士,就成佛了,這還得了!


       所以我勸同學們用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頭一個不欺騙自己,第二不欺騙一切眾生,跟佛用同樣的心,無盡的慈悲,自行化他,這就叫波羅蜜多。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我們為什麼要來到人間?來之後要幹些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