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Google全球前副總裁李開復:「別讓台灣成為你最後的天花板」
by 趙永祥 2015-06-02 20:18:13, 回應(0), 人氣(925)


Google全球前副總裁李開復:「別讓台灣成為你最後的天花板」
聯合報/104.06.01

「有世界觀,才能有批判性思考,才能抗拒洗腦」,創新工場董事長、Google全球前副總裁李開復昨晚在政大三十大講堂開講「世界觀」,鼓勵學生多花時間看其他國家發生的事,也鼓勵留學,「別讓台灣成為你最後的天花板」。

李開復一開場就說,世界觀能讓人用不同文化角度與多元觀點思考問題,「各國人們都會被學校、老師、政府洗腦,有能力多元思考,就能不被洗腦」。

他還指出,服務業是台灣極大優勢,過去台灣常把小咖啡館當小確幸,「小確幸也要往大市場走」,台灣小確幸最大問題在於自認日子夠好,不要求更多,「台灣旅遊業最大價值在於服務好,這能創造巨大價值」,像大陸有到府服務為顧客塗指甲油,已創造兩億美元。

他認為,台灣服務業在亞洲有巨大優勢,因為能真正尊重顧客、讓對方滿意,而這源於台灣文化長年的累積與擴張,「並非高科技業才有價值」。

李開復說,他觀察台灣人常說很多新服務如電子付費等,台灣早就有,他認為這些服務之所以沒擴張,在於沒走上國際的眼光,建議想創業不妨更早放眼世界,就不會在嘗試學習國際市場時,才發現技術早被他國學走,「若眼光只放在台灣,槓桿出不去,天花板就只停在這裡」。

李開復建議學生要成為世界公民、培養世界觀,要關注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大陸狀況;要勤學英文、上英文網站、交外國朋友,要留學而非遊學,積極爭取去外商核心部門工作、實習。

他也建議,暑假要想辦法實習,最好出國,或至少去真實企業,「暑假在家都是浪費時間」,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對象並非美國或大陸年輕人,而是電腦,「未來八成工作會被電腦取代,你們要找到不會被電腦取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