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合一稅 今可望三讀
by 趙永祥 2015-06-05 06:52:17, 回應(0), 人氣(1188)


房地合一稅 今可望三讀
聯合報/104.06.05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房地合一稅改並達共識,增訂「非自願性移轉」、「合建分售」及「遺贈」條款,可適用百分之廿較低稅率;其他依行政院版條文。朝野並將此案列為今天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可望順利三讀。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是稅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新制明年元旦上路,奢侈稅將同步退場,為居住正義跨一大步。王金平說,國家稅制將更健全。

昨天協商後確定下列修正:因財政部公告的調職、非自願性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交易持有期間在兩年以下房屋、土地者,以及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之日起算兩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屋、土地者,稅率均訂為百分之廿。

張盛和解釋,朝野同意增訂兩年內非自願性買賣(例如因調職、離職必須賣房)等,適用正常稅率百分之廿;民眾用自己的土地與營業人合建,在兩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屋,不應算作短期投機,而是增加房屋供給,也適用正常稅率百分之廿。

此外,協商也確定,對於繼承或受遺贈取得者,得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持有期間合併計算。依行政院版草案,持有房、地在一年內交易者,所得稅率為百分之四十五;持有一至兩年者,稅率百分之卅五;持有兩至十年者,稅率百分之廿;持有超過十年者,稅率百分之十五。

 
房地合一稅 增防錯殺條款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完成政黨協商,新版補強防錯殺機制,個人與建商合建分屋,或因非自願性因素需在短期內出售房產者,利得分離稅率降為20%,不再受重稅懲罰。

微調後版本列入今(5)日立法院院會第一案,可望順利三讀,明(2016)年1月上路實施。

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昨日就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制修法草案進行協商,朝野政黨對於行政院版本均表態支持,順利達成協商共識。協商後的課稅版本僅在課徵稅率部分,增訂防錯殺條款,針對非屬炒房圖利的短期售屋案件,另訂較低的適用稅率。

依據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利得,按持有期間長短分成輕重不同的四級課稅,持有期短於二年者,利得分別要按35%及45%課稅,昨天政黨協商版本已做出修正,未來若經財政部認定屬於非自願性售屋者,出售前持有房產期間即使短於二年,一律改按20%的稅率課稅,稅負將大幅下降。

同樣避免出現錯殺,導致無辜售屋者在房地合一施行後揹負重稅,協商版也就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建,並將因此分得的房地迅速在二年內出售者,排除視為是炒房,稅率亦由35%或45%降為20%。

財政部表示,這是考量部分合建分屋個案的建物興建期並不長,一旦快速出售,就會構成短期交易條件,並被按最高稅率課稅,財政部認為,這類交易案件未必就是炒作,稅率應有所區分。

另外,房地合一稅率高低與持有期長短有關,昨天經協商後,針對繼承出售繼承取得的房產,在計算實際持有期間時,亦可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取得後持有的年期一併納入計算。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9758/web/index.html#5L-598133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