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富士康攻微商 號召「全員開店」
by 趙永祥 2015-06-08 23:02:10, 回應(0), 人氣(1399)


富士康攻微商 號召「全員開店」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4.06.08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正在秘密測試微商專案「貝殼山」,將銷售手機、數位產品,涵蓋三星、華為、索尼、HTC等手機品牌,近期已開始招募個人分銷商(創業合夥人),並鼓勵自家員工加入。

大陸電商網站億邦動力網報導,「貝殼山」的營運主體是群揚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的股東正好是富士康旗下的代理公司康法科技。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貝殼山項目由富士康電商部門帶頭主導,主要團隊在深圳,營運相當低調,目前對外只有微信公眾號這唯一通路。

貝殼山主要銷售手機、數位產品,涵蓋三星、華為、索尼、HTC、華碩、錘子等多個手機品牌,貝殼山還試圖藉由「全員開店」系統拓展分銷網路,讓更多個人,尤其是內部員工參與到銷售過程中。

貝殼山在微信公眾號中介紹,貝殼山將提供一個銷售平台,幫助分銷員建立店鋪、上架商品、分配佣金、提供培訓,同時還負責訂單處理、發貨及售後服務,物流配送主要由富士康集團「準時達」物流體系負責,交易完成後,分銷員可提取銷售傭金。

與許多嘗試微商通路的品牌商類似,為了避免囤貨壓貨,貝殼山採取「零資金、零庫存」的分銷方式,分銷員不用囤貨,也不用買商鋪,只需要透過分享連結來獲取佣金。

貝殼山官方指出,根據商品成本價與市場銷售價以及物流費用計算,每個商品對應的佣金也不同,大致在50元到400元(新台幣252元到2,022元)之間不等。客戶收到貨後七天,分銷員方可申請提取,立即入帳。

公開資料顯示,富士康員工總數已經超過120萬人,其中大陸員工超過100萬人。也就是說,在最理想狀態下,富士康如果能讓每個員工都開店,其將快速增加100多萬個分銷通路。

員工開店在富士康並非新鮮事。新浪科技報導,富士康曾於2010年推出「萬馬奔騰計畫」,投資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5.2億)助大陸返鄉員工,開設約1,000家小型電器連鎖門市。

富士康還為每家連鎖門市,提供30萬元(新台幣151.6萬元)貸款支援,而員工大約需要拿出9萬元(新台幣45.5億元)左右的創業資金。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喊出:「2014年前,萬馬奔騰的數量將突破萬家。」但截至2013年,萬馬奔騰門市在大陸最多的時候也僅開出2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