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談青年創業
by 趙永祥 2015-06-10 10:04:43, 回應(0), 人氣(1226)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 談青年創業

馬雲來台與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學生,共同對談關於青年創業創新議題,以下為對談Q&A整理。

Q:您提到失敗經驗只有那幾種,有哪些就屬於失敗經驗?

A:養企業就像養小孩,小孩初期有抵抗力,但慢慢6個月後容易感冒,而企業20-40人最不容易犯錯,沒有錢就不怕出錯,錢一多後反而容易開始礙手礙腳。而企業人數也是問題,當企業200人以上可能開始忙亂,到800人又是新挑戰,再到10,000人以上更難管理。

所以創業初期找合夥人很重要,初期找5個都是MBA畢業的不會成功,職稱越大越難低下身去幹活,所以要找最合適的人,例如年輕人願意跟企業一起成長,這些人有共同目標。另外,阿里巴巴是在家創業,我們初期在全球招聘人才時,反而故意選在破爛辦公室招聘,所以年輕人在求職時不要只看公司硬體是否華麗,外觀不一定代表公司體質是好的。企業每一階段在用人、用設備的想法都又不斷變化,犯錯誤很正常,不承認錯誤才比較危險。

Q很多青年做小型創業是迎合個人需求,但可能不符合市場,如何測試水溫?

1.不要用MBA角度去創業,而是用狼性的性格去闖行業,即使再好的產業你投入也可能失敗,所以創業要選擇自己非常非常喜歡、有興趣的內容,因為我太想做這件事情,所以就不怕挑戰。2.從最簡單、最快的事情開始著手,先生存下來再開始茁壯,即使互聯網看似有發展性產業,失敗創業者也死了一堆,所以一定要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項目,從最簡單一步步慢慢走。

剛開始創業遇到很多挑戰容易不開心,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最熱愛的項目,痛苦感才能相對減少。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闆,所以不當老闆的人要會挑老闆,挑選有發展性,找到比自己厲害、有胸懷的老闆,而老闆找員工要找有才幹的人,就像我當初找到蔡崇信,他比我聰明能幹,所以創業時,好的合作夥伴比錢還重要。

Q我未來想去美國發展,但家人希望自己待在台灣,創業發現理念不同該怎麼辦?

我家人從沒支持我創業,你現在大學一年級聽父母的話,投入讀書多開拓學習經驗,就像我有六年教書經驗,才有今天創業的定性。與父親多溝通交流,完全聽父親不會有出息,但完全不聽又不是好兒子,所以把握大學這幾年時間好好思考。

Q我曾在阿里巴巴實習,兩岸三地人才特質有何差異?

台灣年輕人彬彬有禮、相處起來很舒服,就像客服追求體驗,感受到自己回到熟悉環境的感覺,體驗與文化有關係,台灣年輕人很理性、有修養,溝通方式很值得學習。所以這次除了100億基金,還提供每年200位台灣人到阿里巴巴實習,在這邊學習如何組織、如何創業,所以我很期待台灣大學生的發展,我是創業者對年輕人永遠感興趣,台灣青年應該扎根台灣、放眼世界。

Q想到阿里巴巴工作,有哪些條件?怎麼挑選人才?

我們選才開始與傳統方式不同,1.我們現在不看履歷,而是看學習能力。在大數據時代沒有人是專家,所以年輕人有本錢就有機會,2.願意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別人為中心的能力。另一個注重開放,3.有開放的心胸去做就非常歡迎,所以希望幫台灣企業放眼全球。

Q為何會選台灣投資?台灣企業如何拿到創業基金?

100億基金不會希望解決台灣經濟問題,而是一種心意,領頭羊概念讓更多企業願意加入這個基金,一年後再來回顧如何做的更好,每個時代地區最受期待就是年輕人。

所以我們會成立專業團隊進行評估計畫,團隊會在台灣做本地服務,第一年,主要支持台灣本地年輕人,知道如何把有創意產品通過阿里巴巴,賣到中國跟全世界,這是重要核心,這是我們能幫上忙的方法之一。未來賺錢後會再投資回來到這個基金,例如台灣年輕人願意在淘寶上販賣台灣產品,這對淘寶、台灣都是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