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面臨全球貿易版圖競爭 人民幣國際化對台啟示
by 趙永祥 2014-03-07 14:25:41, 回應(0), 人氣(1413)


面臨全球貿易版圖競爭 人民幣國際化對台啟示


中國大陸在加速人民幣國際化及全面金融改革的政策思維背後,有哪些值得台灣思考之處?


現在國際市場都很關心人民幣國際化,關於此議題,可以從以下兩個角度來切入:第1是中國大陸怎麼會做這些經濟決策?在人民幣國際化和市場自由化的背後,有哪些政策思考?第2是這些政策思考與台灣有什麼關係?為何要關心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這對於兩岸金融市場發展有何重要的意義?
在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後,人民幣國際化及市場化,每天都有新的變化,讓人目不暇給。就時間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7月,人民幣不再採固定匯率,並逐步升值開始。在金融風暴的2年間稍微穩定,之後又開始變動,自習近平上台後又非常快速地進展。


人民幣國際化在去(2013)年3月,全國兩會後正式確立方向,8月上海自貿區成立,也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扮演重要角色。11月的三中全會決議文,中國大陸官方說是「60條聯立方程式」,用來解決其內部問題,金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避免美元通貨膨脹稅損失
人民幣國際化政策的形成背景,主要是在金融風暴後,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出現非常明顯的利益衝突。人民幣升值,往往是來自於美國的要求,之後中國大陸抗拒,美國政府還曾一度考慮課予懲罰性關稅。


另外,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抱怨,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國國債價值處於持續損失的狀態。以人民幣將近30%的升值幅度來估計,每持有3兆美元,國債價值就損失約1兆美元。2005年,中國大陸對外出口額每月500億美元,去年已攀升到每月4,000億美元,8年內成長了8倍。對中國大陸來說,要避免美元通貨膨脹稅的損失,也就是美元持續印鈔票的話,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元價值就降低了,因此推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是很重要的一步。以貿易結算金額來看,從2009年7月才開始做,僅2013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金額已有人民幣4兆元的規模,占整體貿易總額的17%、18%,成長速度非常快,幾乎無人預料到會發展如此快速。



Dr. Chao

7-March-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