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談大選:不要自我執著 失去台灣前途
by 趙永祥 2015-06-13 23:21:44, 回應(0), 人氣(1150)


星雲談大選:不要自我執著  失去台灣前途


記者楊湘鈞∕專訪/聯合報/104.06.12



佛光山星雲法師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最近不斷有人問他選舉問題,他誠懇奉勸全民「不要自我執著,失去台灣前途」;也籲請各參選人「你選中華民國的總統,你要為中華民國來服務、打拚」。以下是專訪內容:


王金平的政治立場 不是我能左右


問:日前佛光山舉行傳統宗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王金平被推舉為總會長,並回應記者提問指若獲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義不容辭」。您對此事的看法?


答: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每年都舉辦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這在全世界看來是最美好的事,因我覺得台灣和世界各宗教間不要互相排斥、對立。王金平當選總會長是他和宮廟多所聯繫,與我沒有關係;他的政治立場、做人風格,社會自有公評公論,不是我能左右。



把我歸類為藍 我也不少次選綠


問:民進黨確定由蔡英文參選總統,國民黨正對洪秀柱進行民調、王金平也說願接受徵召,人選很快浮出,佛光山會支持特定人選嗎?


答:我在〈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裡說,這一生沒有最喜愛的人,也沒有最不歡喜的人。過去每遇選舉,外界都把我歸類是國民黨,其實我也不少次選民進黨,因為出家人要有平等心、要選賢與能,選人不選黨、選國家正確的方針。說我是「政治和尚」,實在說,我的人生觀一點都「不政治」,我只是佛教裡一個關心社會的和尚。

佛光山僧信四眾弟子人很多,我沒有辦法規定大家選誰。候選人要用政見來贏得選票,光靠拜託是很困難的。在這裡,我要先向各候選人告罪,我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去影響別人。

至於未來要選什麼人,奉勸選民,把感情、執著、成見擺到一邊,為了台灣的前途,展現民主素養「選賢與能」。



選戰謾罵對方 自由民主退步


問:請問對於當前台灣政局的看法?


答:台灣的政治核心「自由民主」,提升了台灣的地位。但現在台灣的自由民主,不是互相尊重包容,都是互相惡言內鬥,增加了台灣的醜陋。

六十多年前我初到台灣,當時選舉都要喊「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現在不但聽不到,甚至是以謾罵對方做為選舉的手段,這不是自由民主的退步嗎?在美麗的寶島聽到這些醜陋的聲音,真是不相應。



問:對於各有心角逐總統大位者可有所期許?


答:我希望參選人要提倡乾淨的競選,不要買票、不要謾罵、不要拜託、不要空話,應該發表你的政見理念,順乎自然。 我也奉勸各參選人,選舉是一時的,人情道義是一生的,不要為了當選、落選而介意。民主,是以服務為先,大丈夫「達則兼利天下,不達則獨善其身」,不必對於上台下台、當選落選那麼計較。


我也要請問各參選人,你們要選舉的是什麼職務?選日本的首相,要為日本服務;選泰國總理,要為泰國服務;你選中華民國總統,就要為中華民國來服務、打拚,使人民能幸福、安樂、平安。這樣,你們才能出來競選總統。


期許未來領導人,給予台灣信心、要建設公平正義的台灣;給予大家歡喜、要建設平安幸福的未來;給予社會希望,要建設一個清流的政府;給予全民方便,不要對問題推拖、對人民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