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宏觀貧僧 說出光明大道【作者:心保(佛光山寺住持)】
by 趙永祥 2015-06-21 14:04:34, 回應(0), 人氣(1256)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宏觀貧僧 說出光明大道
   【作者:心保(佛光山寺住持)】
      Date: 2015-06-14




家師星雲大師連續二個多月,在《人間福報》上發表《貧僧有話要說》,從〈我還是以『貧僧』為名吧!〉、〈我究竟用了多少錢?〉、〈我的自學過程〉、〈我怎樣走上國際的道路?〉、〈貧僧兩岸往來記〉、〈我訂定佛教新戒條〉、〈我要創造人生三百歲〉、〈我最後的囑咐〉等四十說,可以說是大師濃縮一生的精華版。

身為大師的弟子,我深感家師是一位看得見未來方向的人。被派駐在美國期間,西來寺香客逐年增加,停車場不敷使用,正愁不知如何是好?大師觀察地形,決定將一面山坡地填平,挪出空間停車,當時的我確實看不見前景,只知困難重重。如今,停車場不但蓋好了,也解決了多年來的問題。

當別人看見困難時,大師總是洞燭先機,看見契機、看見希望,正如佛法所言心境不同,世界也不同。

大師在〈我解決困難的方法〉一文中,多次提及比蓋停車場還複雜的困難。如五○年代,在高雄壽山建了一棟樓高五層的建築,竟收到公文勒令拆除。信徒奔相走告,相當惶恐。大師說:「放心,我來解決。」最終保全了寺院,也獲得政府對佛教的尊重。

「智慧與勇氣」是大師解決困難的關鍵,看到這裡內心相當感動。現代人多缺乏勇氣,才會讓負面勢力擴張,如果道德勇氣多一些,正義之聲多一點,相信社會必能安定。

大師年幼出家,從大陸叢林來到台灣,又走向國際。在〈我怎樣走上國際的道路?〉中提到,他憑著一股願心,要為佛教轟轟烈烈做一番事業。

今日遍及五大洲皆有佛光山的道場,這些都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成果。以美國為例,西來寺殿宇輝煌,然我們更著重社區服務,每年舉辦寒冬送暖、海岸淨灘、電腦捐贈、頒獎學金、舉辦各種敦親睦鄰的活動,甚至大力支持消防局、警察局各項設備等。

大師打破了許多外國人以為佛教只會打坐念佛,不問世事的刻板印象,這就是他畢生所提倡的人間佛教,讓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生活的佛教、善美的佛教。

大師的成就是多數人幾輩子都無法達到的,然而年近九旬的大師仍舊精進不懈,期許自己能活出「人生三百歲」。依大師的算法一個人當五個人用,從二十歲到八十歲的六十年間,沒有一日休假,就有三百歲了。

陪同在大師身邊發現,他所謂的一人當五人用,人生三百歲都還是一個方便的數字概念罷了。大師以努力與精進,早已突破了抽象的時間限制。痛苦時過得慢,快樂時過得快,那麼當一個人用智慧在付出、用道德在奉獻時,已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時間觀了。

我讀國小的時候,曾有過一次溺水經驗,那時瞞著家人到江邊戲水,不幸地被暗流捲入水底。當時一陣天旋地轉,只知腳朝上、頭往下,害怕不已,雖然嘴裡拼命喊救命,但心裡明白,這下子大概沒命了。在千鈞一髮之際,及時被兩位同學救起,雖經多年至今仍怵目驚心,往事歷歷在眼前,也因這段過往讓我明白生命無常,埋下日後出家修行的種子。

如今開花結果,成為一名比丘僧,讀到大師如此珍惜生命,善用生命,讓我更加珍愛點點滴滴的光陰。

我曾經有過一個在美國開車的特殊經驗,那是一條筆直又寬敞的加州公路,幾個小時內沒有彎路,然而我卻迷路了。

原因在於太過平直,加上自己對道路前後標示不是太明確,開著、開著竟忘了是否超過,或者還沒抵達,就這麼迷了路。那時我體會到,路還是必須自己走過,才會更加清楚。

同樣的,《貧僧有話要說》刊出後,猶如一條光明筆直的大道,影響著許多人的心靈,不要只是看而已,必須親身去體驗、付出與實踐。人生的酸甜苦辣,佛法的空有體悟,才是屬於你自己的。


http://www.fgsbmc.org.tw/news_latestnews_c.aspx?News_Id=20150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