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願力堅持 教育靠我【作者:王昱海/南華大學助理教授】
by 趙永祥 2015-06-21 14:05:45, 回應(0), 人氣(1422)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願力堅持 教育靠我
      【作者:王昱海/南華大學助理教授】
        Date: 2015-06-21


【作者:王昱海/南華大學助理教授】

三十年前隻身南下佛光山參加大專佛學夏令營,完全沒想到會成為這個龐大家族的一員。每天開進南華大學校門、穿過高聳入天的桉樹林、望著九品蓮花大道、置身藏書數十萬冊的無盡藏圖書館、享受三十元吃到飽的健康蔬食,是怎樣的福德因緣,竟然讓無德無能的我得以坐擁這樣的成果?大師說他「貧」,卻辦了叢林、辦了大學,如果沒有百萬信眾的捐輸護持,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天方夜譚;但是如果沒有他老人家的德行、願力與堅持,再多的金錢也只是散沙一般,堆積不成巨塔。

許多學者試圖解析大師成功的祕訣:他沒有讀過大學,卻在台灣辦了兩所大學,到海外辦了三所大學,爭相授與他榮譽博士學位的大學多到數不清;他蓋寺院、辦學校、設電台、辦報紙,都不是資金到位才開始,卻屢以勇氣化解困境,得到貴人相助;他一人之力也許微薄,但數以千計的徒眾卻願意無私付出,做他的千手千眼,護持他到世界各個角落開疆闢土。

大師說「要做佛門龍象,不要做焦芽敗種」;十五、六年前他在美東帶大家高呼「我是佛」;如今讀到「佛教靠我」,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這就是大師一以貫之、始終不變的信念與目標。他的成功是因為對於這樣一個使命的堅持,以及由於這樣一個堅持感動的千萬人。他辦水月道場,求的不是熱鬧一時的煙火璀璨或曇花一現,而是以無所得的灑脫,將生命的每個片刻都當作最後一天來經營。

忝得一席教職的我,讀了大師文章,想到每個南華大學的師生,都肩負著百萬人的期許與祝福,格外覺得每一步路,都要走得戰戰兢兢,千萬不能讓施主們失望。這原本就是為人師表應該做的榜樣,但是在教育工作愈來愈艱困的今天,一次一次的挫折失望,也的確讓許多想要作育英才的年輕夢想破滅。

好在南華大學有大師為精神導師,往往在大家瀕臨灰心喪志之時給予棒喝、援手,喚醒投身教育工作的初衷和使命,也讓我們了解到安逸絕不足以激發生命的光與熱,要有「南華大學靠我」的企圖心與使命感,才能真正展現出生命的韌性與價值。

我何德何能,有機會與諸善上人聚集在這裡任教?我何德何能,無愧於百萬人的寄望託付?我何德何能,有機會多次親聆大師訓示,何以為報?祈求大師加持,讓我有「南華大學靠我」的膽識,在教育工作上奮鬥堅持,帶領每一位學生找出自己的熱情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