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慈容法師解析幸福與安樂: 從三好、四給出發
by 趙永祥 2015-06-23 13:28:58, 回應(0), 人氣(1507)


慈容法師解析幸福與安樂: 從三好、四給出發

                                   【人間社記者 江怡慧 台中報導】 2015-06-22
  • 圖說: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講演「自覺的教育」,引領現場1300餘位大眾透過三好、四給、五和,解析幸福與安樂的奧秘。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 圖說:「星雲大師知道我要來,要我帶給大家一人一本《貧僧說話的迴響》。」慈容法師為大眾帶來星雲大師的關心。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 圖說:主辦單位特別致贈講座錄影DVD予慈容法師,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代表致贈。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 圖說:會中慈容法師亦帶領大眾以黃梅、揚州等音調,唱頌〈十修歌〉、〈無相頌〉等佛門偈語,透過歌曲音聲,慈容法師表示,希望大眾共同學習祖師大德,將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 圖說:會中慈容法師亦帶領大眾以黃梅、揚州等音調,唱頌〈十修歌〉、〈無相頌〉等佛門偈語,透過歌曲音聲,慈容法師表示,希望大眾共同學習祖師大德,將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 圖說:慈容法師以自己過去在佛學院任職訓導主任時,因表情嚴肅以致學生都敬而遠之的故事為例,說明「要能給人接受,幸福自然處處有,心田、智慧、正念、服務裡都有」。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幸福安樂從何而來?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進入最後一週,6月20日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講演「自覺的教育」,引領現場1300餘位大眾透過三好、四給、五和,解析幸福與安樂的奧秘。

「星雲大師知道我要來,要我帶給大家一人一本《貧僧說話的迴響》。」慈容法師帶來大師的關心,並說明大師因慈濟功德會財務事件有感,以口述完成《貧僧有話要說》系列文章,受到各界廣大迴響,特別從數千篇的回響中,擇數十則結集出版,希望透過十方賢達的筆,為《貧僧有話要說》做見證。現場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朗讀佛光山女眾首座長老慈莊法師所撰〈全始全終的感動〉及聯合報資深編輯戴定國所撰〈「垃圾桶」產出「人間紅利」〉等兩篇迴響,與大眾共享。

時代進步快速、物質生活便利,但幸福似乎離我們更遠了?慈容法師以自己過去在佛學院任職訓導主任時,因表情嚴肅,學生都敬而遠之的故事為例,說明「要能給人接受,幸福自然處處有,心田、智慧、正念、服務裡都有。」;他透過佛門公案,強調幸福與否和心態的轉變有極大的關聯,若能修正「計較比較、憂愁悲傷、自私執著和自大記仇」等心態,學習星雲大師所撰寫的〈十修歌〉,以好的觀念、心腸、脾氣、表情、語言、行為、習慣、合眾等處事,幸福安樂就會隨之而來。

會中,慈容法師帶領大眾以黃梅、揚州等音調,唱頌〈十修歌〉、〈無相頌〉等佛門偈語。透過歌曲音聲,慈容法師表示,希望大眾共同學習祖師大德,將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人人皆有真如佛性,若能用心行三好、四給、五和,實踐人間佛教的精神,幸福平安也終將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