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值得我們深思未來的薪資結構走勢
by 趙永祥 2015-06-25 13:40:12, 回應(0), 人氣(1234)


值得我們深思未來的薪資結構走勢



「政府大數據:近3年調薪M型化」



記者李昭安、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6.25


行政院首次以「大數據」分析近三年、四百八十四萬筆受雇員工薪資狀況,國人「薪情」調查顯示,民國一○三年員工年平均薪資比一○○年多百分之二點五二,將作為明年軍公教是否加薪的參考指標之一。不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聽取報告後,未對軍公教加薪議題做裁示。


調查發現,一○三年受雇員工平均年薪約五十八萬元,其中落在五十五萬元以下者,約占百分之六十五。此外,廿五歲以下受雇員工中,百分之五十一屬年薪不到廿五萬的「低薪族」。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解釋,這筆資料包括年輕打工族在內,大學畢業生未必都是「低薪族」。

行政院「大數據小組」交叉分析一千多萬筆繳稅資料、八百多萬筆勞保資料後,撈出四百多萬筆歷來最大規模受薪階級樣本資料,進一步分析年齡、行業別、薪資級距等變項。


調查發現,一○三年加薪幅度前三名行業分別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百分之九點一一)、金融保險業(百分之七點七一)、其他服務業。但也有些行業不加薪反減薪,減薪前三名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百分之七點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百分之五點四一)、教育服務業。

調查發現,三年內連續兩年任職同公司者平均約三百多萬人,其中加薪百分之十以上者,三年比率分別為百分之廿四點七、十八點六、廿八點六。但減薪者三年比率也高達百分之卅一、四十一、廿三,呈現「調薪M型化」,「加薪加不少,減薪也不手軟」。


張善政說,未來想繼續分析哪些行業、公司、族群「薪水最低」,再看是否做產業輔導或個人協助。


張善政表示,與一○○年平均薪資比較,一○一年薪資成長百分之零點二一,一○二年減少百分之一點二六,一○三年成長百分之二點五二,這些數據都將作為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參考,但不是唯一指標;最快七月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才會決定明年是否加薪。


行政院人事總處官員表示,若政院決定明年調薪百分之三,平均調一個百分點約七十億元,中央與地方所需調薪總財源約二百一十億元。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80781/web/index.html#2L-605185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