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麥當勞易手談台灣未來服務業發展
by 趙永祥 2015-06-26 23:14:04, 回應(0), 人氣(1314)

從麥當勞易手談台灣未來服務業發展

Source: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104.06.25

據報載,美國麥當勞總部想要出售台灣的麥當勞股權,把台灣345家直營店賣給其他企業,改成加盟的方式來經營。由於麥當勞是台灣餐飲業龍頭,因此傳出要出售的消息時,立即引起各方關注,這是因為對台灣總體大環境沒有信心?或是麥當勞在台灣的營運出了問題?或是美國總部出了問題?或者,只是單純因為經營方式的改變,而決定調整模式?

據報導,麥當勞在台灣的營運本身並沒有問題,而是因為其總部希望降低全球直營店比率,從20%降到10%。麥當勞希望在全球減少約3,500家直營店,而台灣地區的營業被歸類為「基礎市場」,也就是成熟市場,而不是高成長市場,因此就被列為優先調整的地區。

依麥當勞的營運資料來看,其在台灣總店數約414家,聘用約2萬名員工,去年營業額約200億,長年以來一直都是台灣速食業龍頭,直到統一超商近年在各店面推出座位後,麥當勞在餐飲業的龍頭地位才被統一取代。但是,統一超商在全台有近5,000家店,超過麥當勞十倍,再加上統一超商的包山包海服務,大量吸引客源,才讓統一超商在速食的業務上超過麥當勞。

由於麥當勞這次傳出易手的消息,主要原因是調整其經營模式由直營改成加盟,而不是撤資離開台灣,而且其易手的條件很嚴,包括品牌價值及經營理念必須相近等等,也就是說,即使易手之後一般消費者可能也不會有所感覺,因此應該不會對台灣速食業發展有何明顯的影響。

雖然如此,如果從台灣餐飲業或服務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其實麥當勞易手的消息是有很多意涵的,值得進一步思考。首先,台灣在麥當勞總部中被歸類為基礎市場,也就是說,麥當勞在台灣市場上的表現不如其他高成長市場。此一結果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因為麥當勞在台灣的營業一直看起來都不錯,但是,如果與全球市場比起來,卻又不是如此,這就是國際化與在地化之間的差別了。

其實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餐飲業在大部分國家都屬於成熟產業,那為什麼在有些國家會成長比較快,而在台灣成長會比較慢?我們認為可能有以下幾個理由:第一,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由過去高成長放緩下來,2000年以後,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已經下降到3%到4%,民間整體消費力的成長已經相當成熟,想要再有高速成長是很困難的。第二,麥當勞在1983年進來台灣曾經創造幾次營運高潮以後,要再創造新高並不容易,尤其是餐飲業很容易出現消費上的邊際效用遞減,現在麥當勞在台灣是不是也可能遇到類似問題。第三,最重要的是,麥當勞是否在台灣遇到餐飲業本身的強烈競爭?比方說,統一超商在其店面推出桌椅,提供內食服務,吸引大量的內食消費,而造成對其他速食業者的壓力,包括麥當勞在內。

也就是說,台灣的餐飲業其實是非常競爭的,不但如此,台灣的其他服務業也是同樣競爭激烈。事實上,從麥當勞的經驗告訴我們,外資來台灣投資餐飲業或其他服務業,除了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以外,更重要的是會提高台灣服務業的品質,例如麥當勞帶動台灣速食業的發展、7-11帶動零售業的發展等等,國人其實不必擔心外資進來搶食市場的問題。兩岸簽署的服貿協議也是一樣,一方面可以擴大台商服務業在大陸的市場;另一方面,也不必擔心陸資服務業來台投資的問題,尤其是像餐飲業或是美容美髮業等等,因為這些產業在台灣都非常競爭,如果陸資可以生存,表示他們在台灣可以帶來就業機會,否則就會被台灣的市場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