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by 趙永祥 2015-06-28 06:08:36, 回應(0), 人氣(2291)

「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人問誰,對以名,吾與我,不分明。」
當別人問到自己時,能謙稱自己的名字,對方才不會弄錯。
如果魯莽的說「我就是我,難道你不知道嗎?」或是故意使人猜不出來,都令人感到相當為難。
偶而在電話中遇到這種情形,真不知如何談下去呀!

「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別人的東西,主人不在,或未答應借用,即使只用一下子,都容易被人當成小偷,而失去他人的尊重。

「借人物,及時還,後有急,借不難。」

別人借我們東西,用完了或是約定的時間到了,就應歸還。否則對方以為我們弄丟了或佔為己有,以後再有急用,對我們避之惟恐不及,即使向他求援,難道還肯借給我們嗎?

............................................................................................................................................
将要入门之前,先问一下有人在吗?将要走上厅堂时,先放大音量,让厅堂的人知道。
假使有人请问「你是谁?」回答时要说出自己的名字;如果只说「吾」或是「我」,对方就听不清楚到底是谁。

「将上堂,声必扬。」
我们要使用别人的物品,必须事先对人明讲;如果没有得到允许就拿来用,那就相当于偷窃的行为。
借用他人的物品用完了,要立刻归还,以后遇到急用,要再向人借时比较不会有困难。
「将上堂,声必扬。」「扬」是把声音拉高放大些,故意让厅堂的人知道有人来了。

让厅堂上的人自动约束自己的言行,使彼此见面互不失礼,也不尴尬。
「人问谁,对以名,吾与我,不分明。」
当别人问到自己时,能谦称自己的名字,对方才不会弄错。如果鲁莽的说「我就是我,难道你不知道吗?」或是故意使人猜不出来,都令人感到相当为难。偶而在电话中遇到这种情形,真不知如何谈下去呀!

「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别人的东西,主人不在,或未答应借用,即使只用一下子,都容易被人当成小偷,而失去他人的尊重。

「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
别人借我们东西,用完了或是约定的时间到了,就应归还。否则对方以为我们弄丢了或占为己有,以后再有急用,对我们避之惟恐不及,即使向他求援,难道还肯借给我们吗?


蔡礼旭老师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