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立言功德 篇篇精采【作者:洪孟啟(台北/文化部長)】
by 趙永祥 2015-06-28 15:28:09, 回應(0), 人氣(1136)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立言功德 篇篇精采
    
  【作者:洪孟啟(台北/文化部長)】/2015-06-24

從小隨著媽媽到處禮佛,因而我雖沒有皈依任何門派,但心中一直有佛,甚至近幾年常受邀參加佛光山活動,更感受到禮佛時的寧靜,也親近感受到星雲大師的風範。

星雲大師著作不只兩、三百種,二千餘萬言,句句珠璣,弘法無邊,現在更在《人間福報》發表《貧僧有話要說》,篇篇精采!中國人有所謂「立功、立德、立言」,大師真的做到「立言」的功德。

《貧僧有話要說》—〈我一直生活在「眾」中〉談到,師父需要四處弘法,過去沒有高鐵、手機,經常來往高雄、台北之間,高雄出發了,就電話告知台北;如果路上車子拋錨,耽擱一點時間,到了台北,徒弟就質問:師父怎麼慢了半個小時呢?文中,大師自嘲自己是「限時專送」。法務日趨忙碌後,也會搭乘自強號火車或是飛機來來去去,就變成「快遞」了。

看到此段我不免想,現在身任文化部長職務,經常需要東奔西走,往往早上還在台北,中午就到高雄或台東,這都拜有高鐵、飛機的便利,甚至有手機後連絡事情快速又準確,雖然交通便利了,但有時仍會覺疲倦,自從看了大師的《貧僧有話要說》,常藉此告誡自已,過往的時代那麼不方便,大師南北奔波都樂此不疲,我就會打起精神,面對我當下的責任。

另外,在文中星雲大師提到,他自幼有一個性格,不喜歡一對一的往來,不喜歡個人獨居,喜歡過團體生活。喜僧伽和合眾,共修以和為尚。我內心有一股悸動,由大師群居合群的生活體驗中,我不免用凡夫俗子的生活閱歷,想到父親一生厚待朋友,可說是講義氣之人,但父親往生後卻為人背債數百萬,連累我們一家人清苦度過數年。

這其中更嘗盡人間冷暖,不但爸爸朋友翻臉不認人,連自己的好同學也怕交窮朋友而避不見面,這些不好的經歷,沒讓我對人失望,只是了解到,和朋友間不再有財務來往,不過若朋友有急用開口,我仍會想辦法出借,我也從不逼債,我相信,只要他們有能力定會還錢。

看了《貧僧有話要說》,更舒心於自己未因不好的緣分而生怨恨心,在大師的生活體驗中,自己也增加了對佛教的信心。

圖說:大師與大眾一同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