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甲子慶老歌義唱 唱出南華大學教學大樓
by 趙永祥 2015-06-28 21:14:33, 回應(1), 人氣(3604)


       佛光山甲子慶老歌義唱 唱出南華大學教學大樓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高雄報導】 

                           Date: 2015-06-28
  • 圖說:高雄巨蛋體育館摩肩接踵的上萬人群湧進館內,響應「星雲大師高雄弘法60週年甲子慶‧2015南華大學老歌義唱會」。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 圖說:南華大學師生以國樂與鼓隊表演「佛光普照」樂曲拉開帷幕。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許多歌星共同響應「星雲大師高雄弘法60週年甲子慶‧2015南華大學老歌義唱會」。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大師現身老歌義唱現場。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神秘嘉賓豬哥亮現身,與主持人澎恰恰、許效舜與苗可麗同台演出。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神秘嘉賓豬哥亮現身,與主持人澎恰恰、許效舜與苗可麗同台演出。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劉福助熱情與台下聽眾互動。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藝人袁小迪堅定唱出打拼 。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齊豫現身老歌義唱,獻唱經典橄欖樹。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午后的陽光熱情地照耀南台灣,6月28日下午高雄巨蛋體育館摩肩接踵的上萬人群湧進館內,除了一睹明星丰采外,更是響應「星雲大師高雄弘法60週年甲子慶‧2015南華大學老歌義唱會」。現場一連串的感動畫面不斷呈現,尤其近90歲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現身,觀眾喜悅之情言溢於表。


聆聽懷念老歌與青春飛揚梵音 
節目主持人由侯麗芳、巴戈,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串場主持,邀請劉福助、孔蘭薰、齊豫、楊宗憲、郭金發、陳曉東等近20位港台藝人連袂演唱,與1萬5千位觀眾一起跨越時空聆聽包羅萬象、悠揚動人的懷念老歌、民歌、民族舞曲,以及老歌、人間音緣等歌曲。

南華大學師生以國樂與鼓隊表演「佛光普照」樂曲拉開帷幕,時而鏗鏘有力、時而柔和溫馨的旋律,不僅響徹雲霄、敲醒迷濛的心;更是音符滿場飛揚,感動人心。


「好不一定全好,壞不一定全壞,全看你怎麼想,都是你的選擇,光明大道是你心中的陽光…」身為星雲大師弟子的香港藝人陳曉東特別演唱人間音緣「心中的陽光」、「一半一半」,青春飛揚的梵音尤其吸引年輕人注目,希望每個人心中充滿溫暖與平靜。

豬哥亮串場主持 資深藝人感恩演唱
寶刀未老的孔蘭薰以感恩的心情演唱星雲大師欽點的「嘆十聲」、「夜來香」;國台語雙聲帶的詼諧藝人黃西田、康弘說唱國台語「田庄兄哥」、「無情電影票」、「醉彌勒」等組曲,引來現場歡笑聲不斷。溫柔婉約的貝巧玲唱著思古幽情的「琵琶怨」;鄧麗君原音重現,「甜蜜蜜」、「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透過張靜沄演唱,猶如巨星蒞臨。

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逗趣說唱「跟我說愛我」、「十八相送」、「戲鳳」等懷念老歌與黃梅調歌曲,歡樂氛圍正瀰漫時,如假包換的豬哥亮走上舞台串場主持,把所有人「逗樂了!」

此外,肺活量十足的劉福助、郭金發演唱「安童哥買菜」、「那魯灣情歌」、「青春舞曲」、「燒肉粽」等民族風情與經典台語歌曲。袁小迪、楊宗憲、南方二重唱以「打拼」、「秋蟬」、「誰人跟我比」等打動大家的心。

壓軸的齊豫演唱「橄欖樹」、「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觀音菩薩偈」,藉由回憶的音符跳動,所有人屏息聆聽,朦朧的氛圍裡,齊豫帶著大家的思惟回到從前,也回到佛光山星雲大師領眾開山歷程的汗水與苦樂。尤其「觀音菩薩偈」旋律一出,讓眾人感受菩薩慈眉斂目視眾生的大慈大悲,虛空中灑滿的音符有如甘露水沁涼人心。

星雲大師現身 老歌義唱建設教學大樓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現身會場,歡喜地與大家話家常,回憶小時候曾跟著母親看過、聽過周旋、白光、梅蘭芳等人的表演,至今仍記憶猶新。大師讚嘆,今天看到藝人的表現比他看過的表演勝了好幾倍;「因為大家唱出、聽出一棟南華大學教學大樓。」

星雲大師表示,來台66年,從宜蘭歌詠隊開始,唱出了現在的佛教興盛,當時歌詠隊的成員慈惠法師、慈容法師目前也已80歲以上,今天大家仰仗佛光明而能夠齊聚在此。

幽默親切的大師說,雖然五音不全且不會唱歌,但是聽過白嘉莉、鳳飛飛唱歌。現場即興請來徒眾知斌法師唱頌「十修歌」,與大家一起回味母親教唱的歌;隨即由妙南法師唱頌「惜別歌」,讓眾人品味半世紀以前,大師以外國曲調填詞的佛學院畢業歌。

校園充滿發心貢獻與美妙歌聲的因緣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感謝藝人以高水準的歌聲,把大家帶回歡樂的時代,大師來台弘法超過60年,一路在高雄創建壽山寺、普賢寺、南屏別院,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創建佛光山,甚至走出去「法水長流五大洲」。他引述大師的話,慶祝弘法一甲子,與其自己慶祝,不如為南華大學擴校舉辦老歌義唱,「你們了不起!」學校校園充滿著大家發心貢獻與美妙歌聲的因緣,相信必能前途無量。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上台致意,他感動地謝謝大家的努力護持,南華大學已經脫胎換骨,招生及辦學方面都有亮麗成績,沒有辜負星雲大師及功德主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