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好新世界 從每顆心做起
by 趙永祥 2015-07-05 06:05:55, 回應(0), 人氣(1221)


美好新世界 從每顆心做起
紀政(台北/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一九八六年,本著「飲水思源」、「創造希望」的信念,我成立了希望基金會,推動世界公認最完美的運動「健走」,力促更多民眾養成規律運動以常保健康。健走是最完美的運動,也是修行,是身體的訓練,也是心靈的洗滌。正確適當的運動不只常保身體健康,透過科學研究的實證,運動改造大腦,更是EQ、IQ大進步的關鍵。透過體育活動,更可以培養守法習慣、團隊合作精神、促進人際交流與互信。

在二○一三年底,佛光山跨越宗教藩籬,全力支持天主教舉辦的「紀念單國璽樞機主教馬拉松賽」,鳴槍起跑前的祝福儀式上,聆聽到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朗讀星雲大師的「為運動員祈願文」,言簡意賅地闡述運動家精神,是很好的心靈雞湯,也清楚的說明參與體育運動的價值所在。

星雲大師用心推展體育不遺餘力,令我非常敬佩。佛光山除了三好體育會推展各類體育活動,每年舉辦佛光盃國際大學女子籃球邀請賽外,成立超過四十年的普門中學,當初邀請大陸著名體操教練王品義,成立體操隊,在各項運動賽會迭創佳績,之後成立女籃隊,是佛光女籃隊的搖籃,現在也有了棒球隊。

星雲大師以弘法志願,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胼手胝足創立佛光山將屆五十年。這些年佛光山在濟弱扶貧聞聲救苦的慈善工作、推動文化藝術的傳承交流、教育事業的貢獻,有目共睹。從四月初起,在《人間福報》連載的《貧僧有話要說》,讓大家更了解了星雲大師、佛光山的許多動人故事。

一九七七年,一群大學生乘船參觀蘇澳港,船身翻覆,不幸溺斃二十多人,但當時在船上的竹中校友全倖免於難,當時的記者詢問其中一名大學生,何以能安然獲救?這名大學生餘悸猶存的說出一句話:「是辛校長的教育救了我!」這名大學生正是後來任教於台大的楊建澤教授。(引自一○三期《生活科技》雜誌)

前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一生所追求的教育理念是「五育均衡並重」,以此目標當作竹中教育準繩,培育了日後台灣各領域的許多優秀人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肝臟醫學權威宋瑞樓、政治界的許信良、范振宗、著名詩人鄭愁予、文學理工雙棲作家張系國等等,不勝枚舉。

佛光山目前已創立了佛光大學(宜蘭)、南華大學(嘉義)、西來大學(美國)、南天大學(澳洲)、光明大學(菲律賓)等五所大學,還成立中小學、分布五大洲的中華學校、圖書館、幼稚園、托兒所…。

教育是最重要的希望工程,是百年大計,從個人到社會,影響深遠。如協助籌創佛光教育系統均一國民中小學的嚴長壽先生所說: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熱。

以星雲大師重視體育發展、為社會培養人才,造福世界的理念,與佛光山偌大的影響力,相信能為未來台灣的發展,注入更多正面的能量。在《獻給旅行者們365日》第二十一頁,摘錄《星雲說喻》:美好的世界,從自己做起。

當我們埋怨人際的冷漠疏離,先從自己散發溫暖熱情開始。無奈於社會亂象叢生,先從自己持守律法,清白克己開始。感慨於功利主義掛帥的潮流,為什麼不從自己慈悲愛人,喜捨無求開始呢?

美好新世界,從每一顆心開始做起。與各位《人間福報》的讀者好友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