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十三五」政策 智囊團 企業家入列
by 趙永祥 2015-07-12 07:00:44, 回應(0), 人氣(1645)


大陸「十三五」政策 智囊團 企業家入列

2015-07-12 02:48: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財經國家周刊》披露「十三五(2016-2020年)」規劃核心智囊名單,由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前主任王春正、經濟學家林毅夫領軍,55名來自各個領域菁英組成「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

專家委員會也延攬四名企業家,分別是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財經國家周刊》是新華社旗下的專業財經期刊,有其權威性。「十三五」規劃是習近平擔任大陸國家領導人後,首度提出的五年規劃,將展現其對未來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

報導說,「十三五」規劃編制將由55位來自各個領域的翹楚組成「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由王春正擔任委員會主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出任副主席,秘書長由國家資訊中心常務副主任杜平擔任,組成「十三五」規劃的核心智囊團。

其中參與過「十五」計畫、「十一五」規劃、「十二五」規劃編制的「老手」有林毅夫;也有初次參與的「新手」,如中國社會科學院資訊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

55位專家中,以從事經濟領域研究的最多,有18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等知名經濟學家均在列。

工程科技研究領域的專家數量僅次於經濟領域,總共有十位;包括了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中國醫學科學院原院長劉德培、中國嫦娥工程總指揮欒恩傑、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孟偉等科學家。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中國首位行政訴訟法學博士馬懷德是名單中唯一的法學專家,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部長、少將張世平是唯一的軍事領域專家。

此外,阿里巴巴、復星集團等企業也首次承接「十三五」規劃前期專案研究。經合組織(OECD)、亞洲開發銀行等一些國外單位也接受委託,就大陸經濟轉型等問題參與研究。

對於企業家入選,發改委人士表示,中共18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更好地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實際上就是要更好地讓企業作為微觀主體,在決策中發揮更加直接、更加自主的作用,所以「十三五」規劃會特別重視企業的作用。

發改委發展規劃司人士表示,此次超過半數的專家都是「十二五」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這是為了保持政策的延續性。

此外,根據「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形勢和重點任務,發改委也對專家的規模和結構進行調整。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05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