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拚經濟 出三招
by 趙永祥 2015-07-12 07:16:08, 回應(1), 人氣(2288)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拚經濟 出三招

2015-07-12 02:48:17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7月中旬大陸官方將公布上半年經濟數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召集八省市區相關負責人為大陸經濟把脈,並對大陸經濟傳遞三大重要訊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據了解,李克強9日在國務院召開的部分省(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是在他上任後的第一次,之前都是他赴各地主持召開,這次選在北京召開,級別等同於國務院會議,副總理張高麗也第一次出席此類會議。中新社報導,近兩年來,每逢半年、全年,李克強都會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對於經濟形勢的看法。

第一個訊號是,李克強表示,今年第2季以來,大陸經濟運行緩中趨穩,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的活力動力增強。不過,李克強也強調,大陸經濟回穩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促進經濟穩定向好仍要付出很大努力。

第二個訊號是,李克強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時,提出三招來維持經濟穩定轉好的趨勢。他要求各地多推出深化改革開放的「硬招」。要敢為人先,創新體制機制,打通政策阻點,營造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李克強還表示,要多推出針對性強的「實招」。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既定項目要馬上開工,已有資金要儘快到位,項目儲備要超前謀劃。除了硬招和實招,李克強還要求多推出提升發展能力的「新招」。這意味官方下半年將續強打「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培育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模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表示,政府資金支出會拉動社會資金有序流動,會產生乘數效應,而相反地,支出放緩將使經濟增速下滑。因此李克強的部署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第三個訊號是在股市劇烈震盪之際,李克強強調官方有能力防止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050448

回應(1)


「十三五」開微信平台 陸官方納民間意見

「十三五」規劃攸關大陸經濟社會未來五年發展,不僅要大量聽取專家智囊的意見,官方還力求接「地氣」(廣泛接觸老百姓),即採取更多形式徵求和搜集公眾的意見。《財經國家周刊》報導,徵求公眾意見除了傳真、郵寄、媒體、電子郵件等傳統管道外,大陸國家發改委還首次開通「建言十三五」微信公眾平台,邀請公眾參與「十三五」規劃編制,並透過平台發布「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最新動態。

據悉,目前該平台已收到上萬條建議,涉及內容非常廣,幾乎包括社會經濟發展的各個方面。公眾關注最多的還是民生領域,如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養老等問題。報導引述發改委人士指出,打開決策窗口,將徵詢意見的主體定位為社會公眾,收到的建言最為廣泛,主題也更貼近民生。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言,「高手在民間」。

在四位入選的企業家當中,比亞迪董事王傳福是唯一的民營企業家。他1995年創辦比亞迪,短短幾年,發展成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充電電池製造商,2003年比亞迪打入整車製造行業。

有評論稱,在目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的背景下,王傳福的入選正契合這一態勢,可以為「十三五」期間如何營造創業氛圍,建言獻策。除此之外,一位參與過「十二五」規劃的人士透露,此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彭斯(Spence)、戴蒙德(Diamond)等知名專家都曾接受委託,對中國向知識型經濟轉型提出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