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慈惠法師談《貧僧》 詮釋清貧真義
by 趙永祥 2015-07-28 07:35:17, 回應(0), 人氣(1388)



慈惠法師談《貧僧》 詮釋清貧真義

【人間社記者 曾應鐘 大樹報導】 

   Date: 2015-07-26

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7月26日專題課程,千餘位青年齊聚佛光山如來殿,聆聽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詮釋星雲大師的新著《貧僧有話要說》。

慈惠法師娓娓道出《貧僧有話要說》的出版因緣,說明今年3月,因慈濟土地案,引來排山倒海的輿論批評,造成社會對佛教的誤解。星雲大師基於護法衛教之心,毅然挺身而出,口述40篇《貧僧有話要說》,共23萬多字,獲得眾多回響。

何謂貧僧?貧僧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大師年少時家境貧寒,常撿牛糞出售補貼家計,不過他認為自己有手有腳,安然知足,因而沒有窮的感覺。

大師一生有2千多萬字的著作,卻沒有自己的書房,他可以在酷熱的印度,趴在地上寫稿;也可以在火車、飛機上寫稿,無論走到那裡都可以做事。因此大師認為貧窮有其必要,貧窮時,對吃、穿、住都不會計較,蓬頭垢面也不在乎,能專心一致投注精力在工作上。

大師主張出家人要有清貧思想,清貧思想是一種境界,樂昏了頭、利慾薰心都不好,在高位者苟能清貧,他的地位就不會消失,對誘惑就可以冷靜以對。

慈惠法師進一步說,大師在全世界創辦5所大學,許多人都認為佛光山沒有錢,籌設大學會有困難,但是大師說要讓佛光山窮,才能生存下去、安心辦道。大師認為,事業不用金錢堆積,要靠智慧經營;錢會用盡,但智慧卻會愈用愈好,唯有自在貧窮的日子,才有宗教的力量,有信仰就會有無盡的財富。

佛光山辦理短期出家時,都會將學員的物品集中保管,剛開始大家不習慣,但最後卻有人忘了這些東西,可見有許多事物都是非必要的。慈惠法師提及當年在日本念書,只有影印機沒有電腦,但影印費用昂貴,只好用手抄寫,於是論文的資料全都記在腦海,不像現今的學生,事事都依賴電腦。

慈惠法師強調,因為清貧,所以人間因緣很重要,有緣可以成就萬事。大師曾在辦理大專活動時,連買菜的錢都沒有,大家正在苦惱時,來了位老太太,放了一個皺皺的信封,請工作人員處理。眾人打開一看,居然裝了5萬元,價值等同現今的500萬。

後來大師去日本,有醫生自稱是當年白吃、白喝的大專營青年,因此為大師治療牙疼與胃病;大師有糖尿病,高雄長庚醫院長期照護,因為醫生也曾是大專營學員;南華大學推展30元吃到飽,有企業家不相信,特別前去用餐,看到事實後,為此捐贈50萬元。

由於師公志開上人的教導,讓大師養成不花錢的習慣,但他樂善好施、濟弱扶傾,有修女寫信告知困難,他立刻寄錢濟助,只因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慈惠法師勉勵學子,想要擁有,要先學會廣結善緣、從善如流、與人為善、給人歡喜,若遇逆緣,也要轉個念頭,或許這正是善緣的開始。


佛光山新聞 人間通訊社
LNANEWS.COM